男童「嬰幼兒早發型氣喘」 咳到無法入睡

男童「嬰幼兒早發型氣喘」 咳到無法入睡

2011/10/25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說,三歲大的陳小弟,近兩個月以來反覆的咳嗽,夜晚也常因咳嗽而無法入睡;平日玩得較興奮或跑跳時也會一直咳嗽,有時甚至會將剛吃下的食物也一併咳出來,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困擾,家長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經問診及檢查,加上推敲其病史,判斷是因氣喘發作而引起反覆的咳嗽,給予適當藥物治療並加上吸入型噴劑控制,症狀改善。

潘俊伸醫師指出,陳小弟的情況就是所謂的「嬰幼兒早發型氣喘」,患有此疾病的孩童,有20%在出生1年內至少有一次與呼吸道感染有關的喘鳴發作;大於50%的人在2歲以前第一次發作,其中有35%的病童在於六歲大時,仍然有持續性的喘鳴發作。

潘俊伸醫師提醒,氣喘兒在流感季節容易發作,也會比一般兒童更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進而引發較嚴重的併發症。接種流感疫苗是保護氣喘兒免除流感威脅的最佳方式。氣喘在治療方面,視情況給予緩解或長期控制的口服藥物、控制型吸入噴劑或是緩解型吸入噴劑。家有氣喘的孩童,在日常生活方面,應儘量避開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正確且規律服藥;在季節變化時,應當更加注意;隨時注意症狀變化來判斷氣喘的是否有受控制;流感季節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