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臉紅通通好可愛? 當心口水疹別亂親

嬰兒臉紅通通好可愛? 當心口水疹別亂親

2011/7/7

「哇~好可愛唷!好想親一個!」看到臉圓圓又紅紅的小baby,讓人忍不住就想把嘴巴嘟過去。但當心,當嬰兒皮膚長時間曝露在唾液中,再加上口水消化酵素的刺激,小寶寶的臉上就會起一點一點紅紅的「口水疹」。

9個月大的陳小妹,兩頰紅通通,連脖子都起了紅色小顆粒,直到就醫才發現是口水疹。小兒科醫師表示,幼兒長牙易流口水,若沒有及時擦拭會形成念珠菌感染,加上親友喜歡親吻嬰兒,將口水留在嬰兒臉上,易引發口水疹。醫師說,只要家長隨時準備乾淨手帕或圍兜,並保持皮膚乾燥減少刺激,就可以有效降低起疹的情形。

小兒科醫師指出,口水疹的症狀是皮膚發炎泛紅,輕微的話會有一點點紅,比較嚴重會有小丘疹且有粗糙情形,有時甚至會有起水泡、脫皮現象,可能局部,也可能到胸部、脖子都有。醫師提醒,擦乾嬰兒殘留的口水後,可以塗抹乳液滋潤肌膚,若症狀持續一週沒改善,而且越來越紅、範圍擴大,就應該尋求小兒科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