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治療多管齊下正確觀念、遵醫囑、耐心等待

乾癬治療多管齊下正確觀念、遵醫囑、耐心等待

2011/6/9

乾癬是一種體質性疾病,會在身體出現紅腫、皮膚脫屑的症狀,其中頭皮乾癬外觀與脂漏性皮膚炎相似,常伴隨嚴重癢感,令患者不勝其擾。皮膚專科黃柏翰醫師指出,乾癬「不是不會好」,症狀反覆出現經常是因為平常沒有耐心治療,遇到換季及天氣冷的時候,症狀就會特別明顯,需要患者與醫師長期配合。最新的治療趨勢是結合多種方法,有效減緩不適症狀,大大提高生活品質。

乾癬治療經常須使用外用類固醇,但是患者經常過於擔心藥物副作用,導致用藥斷斷續續,甚至常常因為自行停藥,無法發揮藥效,使得病症不易控制。若以頭皮嚴重度區分,外觀看起來皮屑薄細、沒有紅腫的輕度患者,即可考慮使用新劑型之含藥頭皮洗劑。在國內的研究報告中,1個月內有6~7成的患者病情大幅改善、患者的使用滿意度高達9成。甚至還有患者滴上洗劑後,仍正常做家事、洗碗,最後才沖洗,看得出來治療和生活的並存性相當高,患者不應自己放棄治療的選擇。

搔抓得較厲害的人,屬於嚴重度中等的患者,除了使用含藥頭皮洗劑外,可考慮搭配其他外用藥物,同時外用洗劑在頭皮上的停留時間就要拉長;太嚴重的患者,則須考慮口服藥物等其他全身性治療方法。黃柏翰醫師提醒,乾癬治療是經年累月,與醫師的長期密切配合很重要,需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視情況做調整。患者和醫師對於治療的「耐心」扮演相當程度的重要性,因為乾癬治療需要長時間配合,醫師會視情況調整藥物使用並搭配其他治療法,不是短期見效,所以患者和醫師都要有些耐心,才會找到適合個別患者的治療法,提高生活品質。

雖然另有光照療法等治療法可選擇,但適當使用類固醇對於治療局部乾癬扮演著重要角色,黃柏翰醫師呼籲病友勿因過於害怕副作用而任意停藥。含藥頭皮洗劑雖然也是一種外用類固醇療法,但若症狀得以控制,就可減少使用頻率、縮短用藥時間。

黃柏翰醫師提醒,約有9成的乾癬患者會在冬天惡化,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天氣較冷,與以往比起來顯得冬天特別長,建議症狀明顯者多與醫師討論調整治療計畫。另外,乾癬雖是體質性疾病,與基因遺傳有關,但家族中不一定全都會出現症狀,一等親內約有2成遺傳機會、三等親內約1成,而黃柏翰醫師治療的案例中曾出現一個家族中共10多位患者的龐大「乾癬家族」,提醒若有出現頭皮與其他部位皮膚紅腫、癢、掉屑情況時,儘快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