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攝護腺肥大併慢性病  手術須慎選

6成攝護腺肥大併慢性病 手術須慎選

2011/4/22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步入中老年後重要的健康問題,但患者往往羞於就醫,造成病情延誤,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欣霈根據院內統計資料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年齡從48歲到92歲都有,年齡分佈範圍廣,其中約有6成原來就有複雜內科疾病,其中以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居多,也增加手術刮除肥大部位的風險,因此,手術更應慎選。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近3年資料統計發現,患有攝護腺肥大施以手術治療的患者,其中有6成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且不少是具有高度出血傾向;也有1成病患是有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史,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支架置放手術,如果以傳統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的標準來說,這些患者都屬於手術高風險的病患。周主任說明,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症手術方式中,傳統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已算是最無痛苦且安全的手術,但仍有潛在風險如出血、尿失禁、性功能障礙、水中毒等,這些都是讓患有心臟病氣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不敢接受手術治療的重要因素。較新的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方式為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其安全性提高,潛在風險降低,可作為患者接受治療時的另一項選擇。

傳統電刀與綠光雷射手術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效果比較起來,因為綠光雷射手術時間短,手術過程中可同時進行清除與止血動作,術後恢復快,也較不容易傷及攝護腺外包膜兩側神經。再者,綠光雷射手術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對身體滲透壓影響較小,對腎臟不好的患者和代謝不良的年長者較有利,可避免水中毒發生,所以目前門診中患者選擇綠光雷射手術的比例高於傳統電刀手術。技術改良後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已解決無法取得檢體的疑慮,在膀胱腫瘤、尿道狹窄治療效果也佳。為確保良好的醫病溝通,受綠光雷射的患者,術後都會拿到「手術認證卡」,證明是接受正宗綠光攝護腺雷射手術。

周主任強調,攝護腺肥大除了讓人尿得辛苦外,也許會造成生命危險,因為攝護腺肥大患者在憋尿時,可能導致血壓急速升高,若本身又有心血管疾病,會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醫師呼籲,千萬不要隱忍攝護腺肥大等泌尿系統疾病,免得產生更大困擾,建議及早就醫治療才能提升疾病的治癒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