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上不乾淨」恐因氣虛!50歲後攝護腺肥大達5成

小便「上不乾淨」恐因氣虛!50歲後攝護腺肥大達5成

2021/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中年男性常感小便不順,尿急上不出來,上完又好像沒上乾淨,晚上頻尿、必須起床多次,至泌尿科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然而開始吃藥控制後,仍會感覺到頭暈、性功能障礙,因此有些害怕吃藥。後來雖有做了手術,沒想到經過約1年又復發。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蔡易昌表示,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置在膀胱出口,包圍著尿道,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成為精液的一部份。一般成年男性的攝護腺大約像栗子一樣大小,隨著年紀的增加,體內的睪固酮代謝物、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不斷刺激攝護腺細胞,會使細胞增生導致攝護腺開始出現肥大。

小便斷斷續續、尿不乾淨?攝護腺肥大風險隨年紀增
隨著體積慢慢變大,攝護腺會對尿道產生壓迫、甚至形成阻塞,此時就會出現小便流量較小、滴滴答答、斷斷續續、解尿時需要用力或是戰幾秒鐘才尿得出來,或是出現尿不乾淨的感覺、頻尿、夜尿,嚴重時阻塞導致尿不出來的情形。

根據統計,50歲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且罹患率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80歲以上男性有80%~90%有攝護腺肥大困擾。泌尿科會針對症狀輕微的先用藥物治療,嚴重時則是用採用內視鏡手術(傳統電刀、雷射汽化術及雷射刮除術等),常見併發症有出血、勃起功能障礙等外,因體內賀爾蒙代謝物仍然會不斷刺激殘餘的攝護腺,以致手術後的攝護腺還是持續會再度肥大。

小便不通,與腎氣、膀胱失調有關
蔡易昌指出,在中醫方面,攝護腺肥大屬於「癃閉」範疇,癃者,小便滴瀝不暢,閉者,小便點滴不通。最主要是和腎氣有關,年老腎衰,加上肺脾肝的經氣運行不暢,導致膀胱開闔失調,就會影響排尿功能,出現頻尿、小便不順等情形。

蔡易昌進一步說明,癃閉之名,首見於中醫古籍《黃帝內經》,如《素問・宣明五氣篇》謂:「膀胱不利為癃,不約為遺溺。」到了東漢時期,東漢第5位皇帝漢殤帝,這位歷史上即位年齡最小(出生100多天)、壽命最短的皇帝(在位7個多月即因病夭折駕崩),因為漢殤帝姓劉名隆,由於避諱,而將癃改為「淋」,所以這時期的醫學著作都沒有癃閉的名稱,一直到了明代以後,才將淋、癃分開,各成為獨立的疾病。

「氣虛而閉」依症狀不同調理,體內氣化功能獲改善
例如金元四大家中,著名醫家朱震亨的《丹溪心法・小便不通》就認為,該病有「氣虛、血虛、有痰、風閉、實熱」等類型,也不稱癃閉。明代的《景岳全書・癃閉》恢復癃閉名稱且將癃閉的病因歸納為4個方面,並詳細闡述氣虛而閉的病理機轉:

有因火邪結聚小腸、膀胱者,此以水泉乾涸而氣門熱閉不通。
有因熱居肝腎者,則或以敗精,或以槁血,阻塞水道而不通。
有因真陽下竭,元海無根,氣虛而閉者。
有因肝強氣逆,妨礙膀胱,氣實而閉者。

蔡易昌表示,癃閉之症,有虛有實,虛者可見陰虛火旺、腎陽虛衰,實者可見膀胱積熱、肺氣鬱閉、痰瘀阻塞,有時陰陽、寒熱、虛實互見。膀胱積熱者清熱利濕,肺氣不利者宣暢肺氣,脾氣不足者健益中氣,陰虛者滋陰,腎陽不足者溫補腎陽,瘀者行瘀利水,依照臨症不同加以不同調理。

經過一段時間調理後,使該病患身體中的氣化功能重新上軌道,不但可以改善夜尿、頻尿症狀,對於手術後的預防復發也具有一定療效。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