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感冒治過敏 超過八成家長搞不清!

拿感冒治過敏 超過八成家長搞不清!

2011/3/22

新北市一名5歲童從去年入冬後,因天氣過冷斷斷續續咳嗽打噴嚏,家長以為是小感冒沒多加注意,日前因溫差過大半夜喘不過氣、嘴唇發黑,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一查之下才發現是氣喘過敏造成氧氣濃度不足,差點致死。

開業醫師溫大慶醫師表示,冬春交替的季節本來就容易併發感冒與過敏,尤其今年溫差特別大,門診超過八成的家長一開始將過敏誤認感冒,甚至不看醫生拿感冒成藥治療,太輕忽病情差點延誤就醫。

感冒與過敏怎麼分辨,溫醫師提供幾個方法,感冒週期7~10天,過敏卻可能持續兩週以上;感冒症狀逐一浮現,過敏則是溫差大或接觸過敏原馬上發作;感冒常合併發燒並全身痠痛無力,單純的過敏不會發燒;此外,過敏引起的咳嗽明顯發生在夜晚與清晨。醫師提醒,部分異位性體質的孩童常感冒合併過敏發作,家長仍應求助醫師確認病因。

今年天氣特別冷,孩童過敏性鼻炎更易惡化,日常生活該如何減緩過敏孩童的不適,溫醫師認為不外乎環境控制跟體質調整。家中地毯窗簾可能暗藏塵螨,此外貓狗、蟑螂與黴菌等都是過敏元兇,家有過敏兒的家長要特別警覺。

除了環境控制,調整體質能有效協助孩童對抗過敏的不適。家長平常就該讓孩童多攝取好的食物,例如有健康認證、調整過敏體質的優酪乳,不過,醫師也提醒,市面強打菌種的抗敏概念產品很多,家長應該挑選有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國內臨床實驗證實或知名品牌的產品較佳。

除了多吃好食物,溫醫師表示,也需確認孩童對海鮮、蛋、牛奶是否有過敏反應,此外,油炸食物的自由基會攻擊受傷的細胞,惡化過敏病情,過敏孩童少碰為妙。未來溫差仍大,醫師建議平日應養成孩童正確飲食習慣、調整體質抵抗過敏。

不少家長輕忽過敏對孩童的影響,醫師也提出警告,如果孩童長期打噴嚏卻不積極處理,讓病情惡化成鼻竇炎及支氣管纖維化,這時患者對藥物的治療反應差,過敏的不適更難紓緩,因此,家長除了求助醫師確認孩童病因及過敏原,平日更應協助孩童選擇正確的食物,積極調整過敏體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