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比歐美快 嘉雲澎老人最多

台灣老化比歐美快 嘉雲澎老人最多

2011/7/12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達百分之七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百分之十四時稱為「高齡社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1日公布台灣高齡化統計,台灣已進入「人口老化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如果老年人口比例達到百分之二十時,則稱為「超高齡社會」。而截至99年5月底止,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為百分之十點六九,在民國82年時已超過百分之七,已是一個「高齡化社會」,而隨著人口快速老化,依照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民國106年時成為「高齡社會」。

國民健康局統計,全台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為嘉義縣,其次是雲林縣以及澎湖縣,這三個地區的的老年人口都超過百分之十四,已達「高齡縣」的標準。此外,還有23個鄉鎮區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二十,算是「超高齡社區」。

國民健康局說,「高齡化社會」的判斷標準,是以六十五歲的高齡人口比率從百分之七增加到百分之十四的「年數」代表老化速度;瑞典花了85年,美國花了73年,台灣在1993年達到百分之七,預計2017年達到百分之十四,老化速度很快,遠比歐美國家快得多

國民健康局指出,全台還有五個縣市相當「年輕」,分別為桃園縣、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與連江縣,老年人口比率低於百分之十,為最年輕的縣市。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表示,由於老年人對於經濟安全、安療養的需求增加,將導致政府財政負擔加重,尤其是福利津貼的支出或社會保險的給付。此外,隨著高齡人口的不斷增加,政府也必須加速照顧服務產業的發展,並提供適足的照顧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