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適飲DIY藥酒 溫補養身氣血通

天冷適飲DIY藥酒 溫補養身氣血通

2010/12/29

喝酒真的會傷身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外科主治醫師楊素卿表示,「酒」可以行藥勢,古人說「酒為諸藥之長」,酒可以引藥力外達於皮膚,上至於頭頂,下至腳底,通行全身,使理氣行血藥物的作用更加順暢,也能使滋補藥物補而不滯。

她說,中醫學認為「酒」性溫而味辛,溫能祛寒、疏通,辛能發散、疏導,所以酒能疏通經脈、行氣和血、除痹散結、溫陽祛寒,能疏肝解郁、宣情暢意。並且酒為五穀雜糧所造之精華物資,所以還能補脾益腸胃。加上與養生藥材相配伍,不僅可以大大增強藥力,又能達到防治疾病的日常保健功效。

楊素卿解釋,「藥酒」包含了酒的功效及藥材本身作用,其歷史悠久,如乾隆皇帝冬令進補有三寶「湯補、參補、酒補」,其中酒補就包含湯補及參補。這是因為大多數藥酒都具有製作簡單、服用方便、療效顯著、便於存放的特點。「藥酒」既可以防病治病,又能養生美容,延年益壽,因而深受歷代黃帝、醫藥學家、養生家的重視。

楊素卿指出,根據中醫學理論,身體要健康、容貌要年輕,必須維持人體內氣血的陰陽平衡,除了生活規律、飲食營養均衡、精神恬淡外,平時可在家DIY製作藥酒,來調節身體陰陽平衡,補氣、壯陽、補血、滋陰的作用,能夠起到益精神、抗疲勞、滋養美容效果,尤其適用於老年人、氣血運行緩慢者、陽氣不足者,以及身體內有寒氣、經絡有痹阻、氣血有瘀滯者。

DIY藥酒準備事項:

  1. 容器選用玻璃瓶,先洗乾淨,再用米酒沖洗過,避免陽光照射。
  2. 選用酒精濃度50度左右,例如米酒或米酒頭。
  3. 藥材要新鮮,洗乾淨、乾燥後再來泡酒。
  4. 每天搖晃藥酒容器,使藥材藥性溶出。
  5. 可加蜂蜜、冰糖、使藥酒可口。

楊素卿提醒民眾,藥酒雖然有養生作用,但有下列情況者,請不要飲用:

  1. 正在出血者,如痔瘡出血、月經期等。
  2. 有發炎症狀者,如感冒支氣管炎、肝炎、口腔炎。
  3. 潰瘍患者,如胃12指腸潰瘍、皮膚潰瘍。
  4. 高血壓患者。
  5. 癌症患者。
  6. 肺結核患者。

楊素卿更針對過年期間飲酒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飲酒要有節制,少飲有益,多飲有害。
  2. 不善飲酒者,可加水稀釋或加入雞腿、魚肉、排骨等作成藥膳。
  3. 辨證選藥選酒,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選擇藥酒及藥材。
  4. 堅持一段時間飲用,任何養生方法都要持之以恆,唐代大醫家孫思邈說:「凡服藥酒,欲得使酒氣相接,無得斷絕,絕則不得藥力,多少皆以和為度,不可令醉及吐,則大損人也。」
  5. 萬一喝過頭,可喝西瓜汁、檸檬汁、綠豆湯、蜂蜜水、淡茶水、酸梅湯、優酪乳、水梨來解酒。
  6. 不要空腹飲酒,以免刺激胃黏膜,也不要飽餐。

延伸閱讀「DIY藥酒作法」: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62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