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分內外 中醫教你如何區別

咳嗽分內外 中醫教你如何區別

2010/6/23

你知道咳嗽也有分「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嗎?

一般而言,外感咳嗽多是新病,常在受涼之後,突然發生,伴有鼻塞流涕、噴嚏、咽癢、頭脹痛、全身痠楚、惡風惡寒、發熱等症狀。內傷咳嗽多是舊病,起病緩慢,往往有較長的咳嗽病史,有其他臟腑病症,如:疲乏無力感、胸悶胸痛、食慾不佳、便秘或時常腹瀉,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陳世峰醫師表示,根據這些兼症可以幫助內傷咳嗽的診斷。臨床上,還必須根據不同咳嗽的病因病機,落實到具體的臟腑和陰陽氣血上,為治療提供依據。但是,內傷咳嗽患者,由於肺虛,容易感受外邪,特別是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往往受到外邪侵襲,而使咳嗽加重,這時咳嗽是由外感、內傷兩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陳世峰說明,咳聲高揚者屬實,咳聲低弱者屬虛;咳嗽常發生於白晝、鼻塞聲重者多為外感咳嗽。晨起咳嗽陣發加劇,咳嗽聲連續重濁,多為痰濁咳嗽。夜臥咳嗽較劇,持續難以停止,呼吸短促,疲累乏力者,多為氣虛或陽虛咳嗽。

陳世峰進一步解釋,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的轉歸,從疾病性質上來說,主要是由實轉虛的變化。從臟腑病轉歸來說,主要是肺、脾、腎的轉移。外感咳嗽多屬突然發生,屬實,其病在肺,但若沒有及時治療,則可以由外感轉為內傷而累及他臟。一般來說,病在肺病情較輕,病在脾病情較重,病在腎病情尤其嚴重。

陳世峰認為,除了注意肺脾腎的關係外,肝火犯肺也是咳嗽常見的證型,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神經緊張,導致失眠、情緒暴躁,以及飲食習慣改變,烤炸辣的食物吃太多,都會導致肝火旺盛的體質。一旦有咳嗽症狀出現,常常會伴隨慢性支氣管炎、或是一些神經官能症,因此不能忽視肝火犯肺的影響。

避免咳嗽的發生,平時應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有害煙塵和廢氣的的危害,保持運動的習慣,視個人體力選擇適當的運動,例如:每天散步三十分鐘或每週慢跑二次,每次三十分鐘,可以鍛鍊身體,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此外吸煙對呼吸道是一種刺激,應當戒除。

咳嗽患者,應忌食辛辣,烤炸類食物以及一切冰品,注意氣候變化,預防感冒,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因為感冒是引起咳嗽發生、復發和加重的重要原因,應極力預防。就肝火與痰濕而言,常常與情緒和飲食有關,因此保持心情愉快,飲食清淡也有助於平時保養和病情的改善。

陳世峰提醒民眾,若久咳不愈,可以藉助西醫相關儀器,如:X光檢查、肺功能檢查、支氣管鏡檢…等檢查,以釐清現代醫學之病因。一般而言,咳嗽可以接受中醫治療,而內傷咳嗽患者,尤其是久嗽,應積極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及護理照顧。

中西醫合作治療病患已是醫療的趨勢,為維護國人健康,落實社區健康管理,實踐個人養生保健,全省許多大醫院已經推行中西醫聯合門診,或是中醫師會診住院患者,這是由於中醫現代化已經廣為國人肯定的結果。因此尋求中醫治療咳嗽,不但可以治病求本,更可以針對個人體質,辨證論治,以提高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由中醫角度看咳嗽」: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781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