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忌吃”蜂膠” 當心影響胎兒發育

孕婦忌吃”蜂膠” 當心影響胎兒發育

2009/4/10

A先生走進急診室時,雙唇紅腫、說話有些不清楚,檢查時發現口腔黏膜及舌頭呈現充血腫脹的現象,經問診後才知道:A先生因為感冒、喉嚨不舒服,在家人的建議下,乃自行在舌頭上滴了少量的蜂膠,過了不久口腔內外就開始紅腫。幸好A先生並沒有進一步的變化,在「蜂膠過敏」的診斷下給予抗過敏藥物,並且留院觀察幾個小時後,A先生症狀改善離院回家。

臺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許名揚表示,在大眾傳播及口耳相傳的大力幫忙下,蜂膠(propolis)已經成為目前非常熱門的一種養身保健食品。它是由蜜蜂採集樹脂並混合其唾液及蜂臘後所形成的一種褐色膠狀物質,用來填補於蜂巢的間隙當中。蜂膠的應用至今已經有約2000年的歷史了,直到近年來研究發現其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及黃酮類化合物,而且實驗證明蜂膠有殺菌、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及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所以除了傳統的保健功能外,目前還廣被宣傳有抗細菌感染、抗過敏、促進傷口癒合、治療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療效,簡直到了無所不治的地步。

蜂膠是不是真的如此神奇呢?許名揚醫師指出,雖然全世界有許多機構在研究其療效,但是或許是因為蜂膠的成份差異極大,或許因為萃取的方式與使用途徑的不同,甚至由於體質的差異性影響到身體吸收及反應的能力,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一個具體有效的人體實驗結果可以證實。同時蜂膠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雖然機率不高(和盤尼西林相近,約萬分之五),但是一旦發生,除了局部過敏症狀外,甚至會引發咽喉痙攣或過敏性休克;另外,由於蜂膠會抑制一歲以下的嬰兒的免疫力,同時也可能造成類似蜂蜜所引起的肉毒桿菌中毒;孕婦服用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發育。所以蜂膠在一歲以下的嬰兒、孕婦及對蜂膠過敏者都不可以使用。

許名揚醫師建議,愛用蜂膠的朋友們可以將蜂膠當作一種健康食品,作為平時養生保健之用即可。當初次使用時,一定要先將少量蜂膠塗抹於耳後或前臂內側,以測試是否會過敏,同時要確定蜂膠的來源、內含成份、萃取方式以及使用方法與劑量,一旦身體產生不適就應立即停用,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其實,就像維他命永遠比不上食物對於身體營養的補充一樣,想要獲得良好的免疫力,只有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和開朗的心情才是最自然有效的處方,而萬一有了病痛,就應該立即就醫,以獲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如此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