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掉壞主管,換來好工作

換掉壞主管,換來好工作

2006/1/1

Q:我最近離開一家工作三年多的公司,原因是我的直屬上司騷擾我,而公司高層也袖手旁觀。我目前應徵工作時碰到一個問題:面試官要我提供幾個推薦人 (references),包括之前直屬上司的聯絡方式,但我不想讓他當我的推薦人。我該怎麼解釋,才能讓我未來的雇主滿意,又不會揭露自己太多的隱私?

A:在這種情況之下,百分之百的誠實,不見得是最好的政策。

你用了「騷擾」兩個字來描述前任主管對待你的方式,因此可能有一些細節,你並不想讓太多的人知道,這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完全提不出解釋,為何你不願意提供前任主管的聯絡資訊,作為未來可能雇主做背景調查,可能也會啟人疑竇。你應該做的是…

盡量描述事實,而非過程

當面試官問起你離職的原因時,你可以說「儘管我很努力工作,但是在前任部門主管的領導之下,我實在看不到自己未來的前途在哪裡。」強調離職一事並非你所希望發生,但卻不得不做此困難的決定。盡量避免去談論你跟前主管之間所發生的種種細節,以免把面試官給嚇著了,連帶可能的工作機會也就丟啦。

強調工作價值觀的差異,而非意見的不同

如果被問起與前任主管的相處情形如何,當然犯不著說謊,否則萬一被拆穿,就算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你可以表示兩人在專業上的合作沒有問題,但是在工作價值觀上的確有些不同之處。因此你跟前任主管間的相處之道,僅止於單純工作上的關係,盡量避免牽涉私人情誼。

蒐集過去工作的成績,為自己加分

把過去工作上曾經參予的專案或值得一提的績效,用數據、圖表等呈現方式,讓面試的主管一目了然,加深他對你的好印象。如果你過去工作表現良好,其他部門的主管很有可能了解你的優點,你也可以請他們擔任你的推薦人。只不過,你要提醒他們你並不想張揚跟前部門主管之間的紛爭,請他們萬一被問起這部份,盡量輕描淡寫就可以了。

沒有人有權利可以在職場上「騷擾」其他人。如果你真的很強烈感受被前主管「騷擾」,而且也掌握確實的相關證據,建議你不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適度保障自己該有的權益,同時也保護後來再進到那家公司的其他員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