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 恐致免疫力不足、情緒不穩

孩子偏食 恐致免疫力不足、情緒不穩

2011/12/4

營養諮詢門診中,常會有許多家長詢問;「營養師,我的孩子只吃肉不吃青菜,怎麼辦?」、「我的孩子正餐吃不多,但是零食卻可以吃很多,甚至不吃飯只吃零食」、「我的小孩一頓飯常要吃三個小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詹雅涵說,以上都是偏食表現。

根據長庚兒童醫院研究發現,2到4歲的孩子,63%有偏食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有4成9的父母以為自己孩子飲食營養正常,事實上,小孩已經有偏食情況出現。因此,如何讓家中偏食的孩子輕鬆吃完一頓飯,已成為父母必修課程。

詹雅涵解釋,「偏食」是指孩子的飲食中偏向多吃或拒吃某一大類食物,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嚴重的偏食常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導致生長遲滯、學習發展障礙,進而引起免疫力不足、情緒不穩定等現象。

「挑食」是指孩子只排斥某樣食物,但可利用同類中其他食物取代,對孩子身體健康影響不大。但如果硬強迫孩子吃下去,反而會造成孩子對食物反感,可以漸進式增加不喜歡食物的份量,或變更烹調習慣,逐步改善飲食習慣。

詹雅涵強調,均衡飲食和規律活動是幫助孩子生長發育的重要元素,所以父母應觀察孩子的日常生活狀況,了解孩子偏食原因,對症下藥,並鼓勵孩子多嘗試,只要多付出一些關懷,多運用一點技巧,孩子必然會感受到父母的真心,讓用餐變成一個好吃又好玩的事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