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調配飲食 讓老人吃得安心又營養

用心調配飲食 讓老人吃得安心又營養

2011/9/2

根據統計,社區老人有5~10%營養不良,養護機構老人有17~65%營養不良。老人營養不良容易發生跌倒、骨折、不能獨立生活、長期住院和增加醫療及照顧支出。造成老人營養不良最常見的原因為缺牙、咀嚼或吞嚥困難、使用多重藥物、感染及疾病等,可藉由佩戴假牙及提供合宜的食物及調整質地,來改善及預防老人營養問題發生。

吞嚥困難為老人常見且容易被忽略的問題,根據調查約有三成的老人有此問題。平日可以觀察老人進食狀況,是否出現哽塞、流口水、餐間或餐後出現咳嗽、食物堆在口腔內的一側而不自覺、進食完後會有咕嚕聲等現象,若有即需要找醫師評估了。除了由醫療團隊確認由口進食的安全外,在飲食上可依照狀況選擇適當食物及調整質地,來改善進食問題。

成大醫院營養部特別針對吞嚥及咀嚼功能不良的老人,設計一系列元氣濃湯取代傳統的流質飲食,且加入堅果等健康食材,使成品香濃營養,並呈現紅、橙、黃及綠天然色澤,提供住院中有咀嚼或吞嚥困難病人使用,經臨床上使用的效果評估,病人滿意度由79%提升至90%,熱量攝取由51%增加至80%。

延伸閱讀「好吞不嗆飲食」: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206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