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3杯咖啡 女手抖又心悸

每天喝3杯咖啡 女手抖又心悸

2011/12/14

31歲陳小姐為上班族,過去曾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經過2年治療痊癒,最近因經常感到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不好入睡等情況,與7年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類似,以為復發而求診,經詳細問診及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正常,證實沒有復發,這些症狀是由於他每天至少喝3杯以上的咖啡,咖啡因攝取過多所導致。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咖啡因是一種植物鹼,有天然的,也可以合成,是中樞神經刺激劑,也是利尿劑,常見於飲料中(可樂、紅茶、汽水、提神飲料等)、咖啡、可可、巧克力、成藥(感冒、頭痛、提神、偏頭痛等) ,甚至於香皂、化妝品也可能會添加。

哪些人容易咖啡因過量?洪建德醫師說,通常都是多年的咖啡老饕,或幾十年的老茶客,或是以老人茶當水喝的優閒人,一旦多種咖啡因一起服用,或加上感冒成藥,咳嗽藥水,綜合起來就容易發生過量。

在症狀方面,咖啡因過量者會出現易怒、焦躁、妄想、心悸、心律不整、呼吸不適、失眠、頭痛(過量或戒斷均會引發)、胃痛、噁心、嘔吐、腹瀉等。建議每日不超過500mg(約3杯以上)咖啡,大部分的人200mg/天,對健康並無妨礙,最好是1杯即可,凡事淺嚐,享受多樣化的現代生活。洪建德提醒,甲狀腺亢進對於日常生活有許多的影響,但經過藥物治療後,多能明顯改善。由於症狀變化多端,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症狀,可以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自我來辨別。平時不熬夜、不太勞累,避免作息不正常,減少壓力,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