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有三好!花蓮慈院呼籲:一同響應健康蔬食減碳生活

吃素有三好!花蓮慈院呼籲:一同響應健康蔬食減碳生活

2011/4/9

花蓮慈濟醫院大愛樓大廳傳來陣陣麻油香味,日前(4/6)花蓮慈院為了推廣健康蔬食減碳生活,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與總務室營養組於四月份的每個星期三下午兩點到三點,在大愛樓大廳廣場舉辦「素食廚藝教室」活動,邀請院內及院外餐廳主廚,現場教學如何製作簡單、健康的素食料理,第一堂課邀請到服務於花蓮慈院供膳組,擁有超過二十年素食料理經驗的何榮隆大廚,教大家如何料理「惜福蘿蔔」,還有被慈濟志工稱為「師公飯」的麻油薑飯。

花蓮慈院營養師莊湄喬表示,不論是從分量還是營養價值來看,蔬食都可以滿足人類飲食的最基本需求,而且如果一餐不吃肉就可以減少78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這次活動課程也以「低碳食物里程」和「地產地消」的概念為主,選用現在當季的食材「蘿蔔」。

花蓮慈院素食廚藝班教的第一道料理就是「惜福蘿蔔」,食材以白蘿蔔為主,林惠敏營養師表示,白蘿蔔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維生素C、芥子油以及多種酵素,除了可以刺激腸蠕動促進消化之外,還有很好的防癌作用,加入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以及富含鉀鹽及可溶性纖維的小黃瓜,不但營養滿分還增加了口感、配色。而麻油薑飯的主食材則是芝麻香油與薑,其中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天然不飽和的順式脂肪酸及薑油酮等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抗氧化的作用。

教學過後現場還有試吃活動,吃過的民眾都豎起大拇指稱讚,紛紛圍著大廚何榮隆請教該如何挑選食材,何隆榮表示,在買蘿蔔時可以輕輕拍打,要挑選蘿蔔皮完整聲音扎實的,而且其實如果選用當季、當地的食材,絕大部分品質都還不錯,好吃又便宜,像白蘿蔔、大頭菜與菜心都是最近「正對時」的食材。

花蓮慈院林俊龍院長表示,吃素有三好:

  • 第一個就是對身體好,因為跟葷食比起來,素食不但高纖、低脂、不含膽固醇,營養成分又不打折。
  • 第二是對地球環境好,有研究指出造成溫室效應的溫室氣體,有51%是來自於畜養食用動物,若是大家都吃素就能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 第三個則是對心靈好,因為你不用殺生,別人也不會因為你而去殺生,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地球著想,歡迎大家一起吃素。

延伸閱讀「減碳菜單」: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17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