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

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菜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每逢過年,婆婆媽媽們總是得忙進忙出的採購和烹調,到除夕夜,好不容易忙完一整桌澎湃的年夜菜,緊接著還要忙初一拜訪的親朋好友及初二回娘家的女兒,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室表示,其實找對方法,婆婆媽媽也可以很輕鬆,迅速做好年菜,悠閒的與家人圍爐團聚過好年。衛福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許多人認為,過年時還是要有魚(年年有餘)、有雞(起家)、有豬肉(諸事吉祥)等觀念,因此即使只準備幾樣年菜,婆婆媽媽們也要忙上好幾天,尤其除夕夜當天更要在廚房忙碌許久,滷肉要花上好多小時,等魚蝦退冰解凍也需時間,整個過程就像打仗一樣,搞得身心疲憊。其實想要輕鬆過好年不難,可試著建立出一套自己專屬的年菜SOP,例如:1) 討論與擬定菜單/一般過年團聚,總是會多準備些許大菜,可依照各家習慣和喜好,跟家人討論年菜菜單,為家人做上合宜的搭配。2) 預先備好食材/婆婆媽媽準備年菜時通常是忙的不可開交,因此必需先準備幾道,能夠立即或已處理好的食材,或是利用加熱後的熟食料理包,即能美味快速上桌又不失禮。3) 選擇省時省力的鍋具/利用高壓蒸汽鍋快速加熱,讓食物在短時間即可入味熟透,營養均勻不流失之優點;或選擇近年很流行的悶燒鍋,不但免顧火,也可長時間保溫,讓婆婆媽媽們省時又省力。4) 考量健康概念/考慮到家人有慢性病的宿疾,儘量在烹調過程中注意「油」和「鹽」的添加,現代人營養大多過剩,過年期間若食用過多的大魚大肉,反而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換個少油少鹽口味的年菜也可以很健康養生。今晚就是除夕夜,全家大小齊聚一堂吃團圓飯,可說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不妨參考上述方法,烹煮健康又美味的菜餚,享受美食又能兼顧營養,幫助民眾遠離慢性病不胖!

為幼兒設食譜 4季循環健康菜單出爐

為幼兒設食譜 4季循環健康菜單出爐#菜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調查並輔導200家幼兒園所餐飲衛生安全,發現菜單沒有定期每月公布在園所網站上佔最大宗,達38%,其次是沒有專人設計餐點菜單,以及沒有每週至少一次使用雜糧或根莖類取代精緻穀類等。衛生局根據這項調查報告,設計2大系列的4季循環菜單健康食譜,分別適用在1至3歲及4至6歲年齡層的小寶貝,其中,適合4至6歲的夏季食譜已印製完成,放在29區衛生所供民眾免費索取。(照片取自/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計有公立幼兒園352家、私立幼兒園945家及公立托育中心4家,共1301家。為全面建構幼兒安全健康及正確的飲食環境,衛生局於去年委託專業團隊,完成200家幼托園所餐飲衛生安全及營養進行調查輔導,今年則擴大輔導400家,是衛生局創新服務的重點業務之一。局長林雪蓉指出,依據去年的調查報告,食品安全的合格率為91.54%,至於營養方面整體而言尚屬良好,但仍有不符之處,而未符合營養調查項目百分比最高的是菜單沒有定期每月公布於園所網站上、未有專人設計餐點菜單、沒有每週至少一次使用雜糧或根莖類取代精緻穀類、沒有每日至少供應1份深綠色蔬菜及沒有每週供應奶類或乳製品2次以上。另外,將近85%園所並未提供熱量或份量標示,而未標示之園所又有82%表示沒有能力提供相關資訊。衛生局根據學者專家去年的調查報告,依1至3歲及4至6歲年齡層,推出2大系列的4季循環菜單健康食譜,各自依春夏秋冬編撰成一套;共計8套,每一套(季)還貼心的設計30天;每天1份主餐及2份點心的菜單;不僅提供食材、份量及烹調方式,還標示有營養分析及成分,提供寶寶從1歲到國小入學前完整的營養均衡飲食,讓寶寶,頭好壯壯、身體健康。衛生局說明,適合4至6歲的夏季食譜已印製完成,除放在29區衛生所供免費索取外,也歡迎民眾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食品衛生安全網下載。

吃素有三好!花蓮慈院呼籲:一同響應健康蔬食減碳生活

吃素有三好!花蓮慈院呼籲:一同響應健康蔬食減碳生活#菜單

花蓮慈濟醫院大愛樓大廳傳來陣陣麻油香味,日前(4/6)花蓮慈院為了推廣健康蔬食減碳生活,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與總務室營養組於四月份的每個星期三下午兩點到三點,在大愛樓大廳廣場舉辦「素食廚藝教室」活動,邀請院內及院外餐廳主廚,現場教學如何製作簡單、健康的素食料理,第一堂課邀請到服務於花蓮慈院供膳組,擁有超過二十年素食料理經驗的何榮隆大廚,教大家如何料理「惜福蘿蔔」,還有被慈濟志工稱為「師公飯」的麻油薑飯。花蓮慈院營養師莊湄喬表示,不論是從分量還是營養價值來看,蔬食都可以滿足人類飲食的最基本需求,而且如果一餐不吃肉就可以減少78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這次活動課程也以「低碳食物里程」和「地產地消」的概念為主,選用現在當季的食材「蘿蔔」。花蓮慈院素食廚藝班教的第一道料理就是「惜福蘿蔔」,食材以白蘿蔔為主,林惠敏營養師表示,白蘿蔔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維生素C、芥子油以及多種酵素,除了可以刺激腸蠕動促進消化之外,還有很好的防癌作用,加入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以及富含鉀鹽及可溶性纖維的小黃瓜,不但營養滿分還增加了口感、配色。而麻油薑飯的主食材則是芝麻香油與薑,其中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天然不飽和的順式脂肪酸及薑油酮等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抗氧化的作用。教學過後現場還有試吃活動,吃過的民眾都豎起大拇指稱讚,紛紛圍著大廚何榮隆請教該如何挑選食材,何隆榮表示,在買蘿蔔時可以輕輕拍打,要挑選蘿蔔皮完整聲音扎實的,而且其實如果選用當季、當地的食材,絕大部分品質都還不錯,好吃又便宜,像白蘿蔔、大頭菜與菜心都是最近「正對時」的食材。花蓮慈院林俊龍院長表示,吃素有三好:第一個就是對身體好,因為跟葷食比起來,素食不但高纖、低脂、不含膽固醇,營養成分又不打折。第二是對地球環境好,有研究指出造成溫室效應的溫室氣體,有51%是來自於畜養食用動物,若是大家都吃素就能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第三個則是對心靈好,因為你不用殺生,別人也不會因為你而去殺生,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地球著想,歡迎大家一起吃素。延伸閱讀「減碳菜單」: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17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