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癢、脫屑、臉容易紅 小心敏感肌膚找上你!

乾癢、脫屑、臉容易紅 小心敏感肌膚找上你!

2015/2/2

(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李華恩)

(圖片來源/理膚寶水、優活健康網)

臉容易紅、乾癢、脫屑?小心,你可能是敏感肌膚喔!舉凡季節交替、紫外線、情緒壓力等因素,都可能引發肌膚的敏感。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健康、穩定的膚況呢?快來看看皮膚科醫師李華恩怎麼說!

小敏平時肌膚容易乾癢,尤其到秋冬季節,乾癢脫屑的症狀更是明顯,最近因為工作常加班、熬夜,也常和朋友聚會,大魚大肉加上酒精助興,某天醒來,竟發現自己的臉上異常紅腫,脫屑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當保養品擦在臉上時,感到又癢又刺痛,趕緊求助皮膚科醫師才得以緩解。

肌膚敏感5症狀:發炎、乾、癢、紅腫、脫屑

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中心李華恩醫師表示,每個人一生幾乎都會遇到肌膚敏感的時候,只要發現自己的肌膚狀況不穩定,如:長痘痘、發炎、乾、癢、紅、腫,甚至脫屑等問題時,就表示你的肌膚正處於敏感脆弱時刻,這時要更加注意保養品的挑選;尤其當肌膚出現敏感症狀,可別再過度清潔、去角質、使用含酒精,或是美白成分保養品,否則膚況恐怕會愈來越嚴重。

臉上紅腫癢退不掉!破解敏感肌3大原因

1)天生肌膚就敏感/這類型的人,肌膚原本就比較敏感,多半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問題,若適逢季節轉換,或是秋冬期間時,肌膚紅腫、乾癢、脫屑問題會更加嚴重。

2)血管容易擴張/相較一般人,這類型的人因為臉部血管比較容易擴張,也較易發炎及潮紅,比如酒糟問題,就是因為血管擴張發炎所引起。

3)環境因素/如果壓力過大、情緒不穩,甚至是飲食大魚大肉,也很容易引起膚況的敏感,如:上班族常出現長痘痘的發炎狀況。醫師提醒,當肌膚處於發炎狀態時,也就證明當時的肌膚是比較敏感的狀態。

 

擺脫敏感肌 遵循「先舒緩、後保濕」

「保濕做了,但皮膚還是不斷脫屑!到底是為什麼?」李華恩醫師解釋,很多患者以為敏感肌膚就是勤做保濕就好,事實上,當肌膚處於敏感狀態時,應遵循「先舒緩、後保濕」步驟,同時也應該謹記以下5大保養原則:

1)避免過度清潔/肌膚敏感時,若再使用去角質、深層清潔等洗面乳清潔時,會使得肌膚角質層吸水的能力更弱,肌膚當然會越來越敏感。

2)避免使用含酒精及美白成分的保養品/雖然標榜保濕,但是若擦上含有酒精或美白成分的保養品時,可能引起刺痛紅腫的狀況。

3)不用酸類保養品/酸類保養品雖可幫助代謝肌膚老廢角質,但當肌膚敏感時就不建議使用,否則一樣會使敏感狀況更加嚴重。

4)加強保濕及防曬/保濕的產品一定要挑選成分簡單,不添加額外的香料的保養品,避免產生肌膚的負擔;同時要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外出時塗抹防曬品,可緩和敏感的肌膚。

5)慎選溫和成分保養品/保養品成分以含硒溫泉水、甘油、雪亞脂及神經胜肽等溫和且貼近肌膚構造的成分,幫助舒緩敏感不適。

 

研究:含「硒」溫泉水助肌膚新陳代謝 舒緩發炎症狀

李華恩醫師強調,「先舒緩」除了最基本的緩解泛紅、乾燥不適等狀況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修復受損的肌膚,並藉由緩解肌膚刺激、重建皮膚屏障功能,減少肌膚敏感的機會,進而幫助提升肌膚本身的保護力。

知名敏感肌保養品牌-理膚寶水,年年致力於敏感肌的保養研究,成分中常見微量元素「硒」,除了是人體維持生理平衡的必備元素,也可緩和泛紅、乾癢、紅腫的膚況,降低不適感;國外研究也證實,含「硒」溫泉水可幫助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效舒緩皮膚發炎刺激反應並提升肌膚的保濕度。而甘油能夠幫助肌膚吸水,有點類似肌膚角質層能吸水的作用;另外,雪亞脂則幫助肌膚鎖水,好比肌膚的皮脂膜能避免水分的散失;再加上神經胜肽的作用,可提升肌膚的防禦力,讓肌膚對外界的環境不那麼敏感。

理膚寶水多容安系列 解決保養品氧化疑慮

此外,理膚寶水專為敏弱性皮膚研發的多容安系列,除了不含香精、酒精、防腐劑等易引起刺激肌膚的成分外,多容安極效舒緩修護精華乳在包裝上,更採用按壓式的密封真空包裝。這樣的作法有2大優點,一來手部不會直接觸碰到保養品,隔絕環境的細菌及空氣,避免成分的變質;二來因為真空包裝的緣故,保養品就不必添加造成肌膚負擔的額外防腐劑,達到真正無添加、成分簡單的保養品,不管是極度敏感肌、化妝品不耐肌,通通都適合,所以又暱稱為「安心霜」。

圖說:理膚寶水專為敏弱肌研發的「多容安系列」保養品。

不過度清潔 注意保濕及生活作息正常為首要

最後,李華恩醫師補充,冬天之際,是敏感肌最容易乾癢脫屑的時刻,提醒大家不應過度清潔,維持肌膚最佳保濕狀態;同時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避免刺激性飲食;最重要的是外出要記得防曬,不要風吹日曬,必要時可多攝取中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幫助肌膚的修復及代謝。

擺脫紅腫癢,保養重「先舒緩、後保濕」:http://goo.gl/TXlSP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