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臉上的七月雪─白糠疹

夏天臉上的七月雪─白糠疹

2006/1/1

“白糠疹”的由來,主要是就其外貌來命名,是指皮膚因脫色而呈現白色的斑塊,上面覆有細小的脫屑而命名之。一般人大概都只是觀察到白色的脫色斑,而無法和白斑、汗斑或炎症後色素脫失做區分。不過由於這幾種病的治療方法,南轅北轍,所以要找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如果遇到一些較難區分的狀況,可以刮些皮屑放在玻片上,加上一滴氫氧化鉀溶液在顯微鏡下檢查,一但找到汗斑的黴菌,便可確定為汗斑,所以看皮膚科醫生時不用刻意去洗臉或洗澡,把皮屑洗掉,造成診斷上的困難。

由於夏季時曬太陽會使皮膚變黑,但長白色糠疹的地方卻不會,所以看起來會更明顯及更多,而冬天因皮膚乾燥,白色糠疹會有比較厲害的脫屑,要擦一些潤膚乳劑,來改善舒緩落屑,如果有發紅的現象,則可以給予適當的藥膏治療,一般不會留下疤痕,日常生活上只要減少日曬即可。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醫師指出汗斑是一種黴菌感染,好發於容易流汗的學童及青少年,在頸子、身體與四肢的皮膚上長出淡紅色至棕色的斑點,這些斑點在曬太陽後會變成白色,使病人看起來五花斑駁,所以汗斑又名“變色糠疹”或“花斑癬”,常給病人帶來外觀上的困擾。

汗斑可能傳染,個人及家庭成員都應注意個人衛生,流汗儘早清洗或擦乾,因其比較頑固,且每年夏天常復發,這種復發情形與體質有關。

白斑,閩南語俗稱“白瘹”,則是皮膚出現大小不等,形狀不一,數目不定,界線分明的白色斑塊,如長於黃種人,對病人之外貌常造成心理上很大的影響,尤其白斑治療不易,且常會往外擴張,越來越大塊。至於病因仍不明,有研究顯示可能與自體免疫機轉,遺傳,黑色素細胞自我破壞有關;也因原因不明,所以治療上也很困難。治療以局部塗抹類固醇,照窄波紫外線B光,局部或口服PUVA法,小塊表皮移植法,先行培養自體表皮細胞再行移值法,脫色法為主。

台灣因天氣溼熱,所以汗班長到臉上的病人並不罕見,大人與小孩都有,但以小孩居多,由於治療方式不同,所以長在臉上的汗斑需與白糠疹,白斑,炎症後色素脫失仔細辨別,但因為外觀上都呈現白色的班塊,有時在臨床上很難區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