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 胜肽化妝品洗腦了!

別被 胜肽化妝品洗腦了!

2006/1/1

近年來含胜肽的化妝品紅透半邊天,不只是國外專櫃大廠,國產化妝品,還有許多走醫學美容的公司也都搶搭此一風潮,彷彿一旦加入胜肽,就立即晉升生技大廠。

胜肽為何流行?主要是因為人體複雜的生理功能,許多是靠蛋白質及胜肽來完成。所謂胜肽,其實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由於分子大較不易吸收,小分子的胜肽則可為皮膚所利用。

傳統的保養品,如維生素A酸、果酸等酸性物質,塗抹後往往會引發複雜的皮膚反應,在抗老、美白的同時,也會引起刺激,胜肽在理論上可避免掉許多副作用,被視為特定皮膚問題的解藥。

對大眾而言,胜肽似乎就是高科技的代表,但對其功能卻一知半解;美容專家目前是將胜肽功能大致區分為:三胜肽是生長因子,四胜肽有消炎效果,五胜肽可促進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厚度,六胜肽是類肉毒桿菌素,可放鬆皺紋,至於九胜肽則可阻斷促黑激素,有美白效果。

不過,問到胜肽的功能,皮膚科醫師或是生物學家,肯定立刻臉上浮現三條線。原因是,所謂三胜肽只是表示三個胺基酸,但人體至少有20種常見胺基酸,因此三胜肽的組成可能有千萬種,不說明組成胺基酸的種類及排列方式,要談功能,可以說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例如同樣稱為四胜肽的化妝品,市面上至少有兩種不同組成,分別訴求消炎、消除眼袋,也有另一種六胜肽是促進彈力蛋白的。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超過六胜肽,皮膚已經不容易吸收,因此可以臨床應用的胜肽胺基酸數目重疊性相當高。

目前消費者在購買這類產品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胜肽的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時間,不可能立即有效。

2.胜肽的作用療效有專一性,無法作全面性訴求。

3.胜肽效果在停用後隨即無效,持續使用也可能因生理適應性而有鈍化現象。

4.胜肽作用應添加一定濃度,如五胜肽Matrixyl為3%~5%,而六胜肽Argireline至少需10%,一般市面商品普遍濃度不足。

5.胜肽長期的使用安全性尚待評估。

6.胜肽類本身刺激小,但分子不穩定,產品需要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等物質,與一般化妝品一樣有刺激及過敏性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