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父親「頂上無毛」 青年好哀怨

遺傳父親「頂上無毛」 青年好哀怨

2012/1/28

三十歲的陳男早上起床面對鏡子,看到的不是意氣風發的青年,而是一個看似四十多歲的中年外表,他心中滿是怨懟,卻無處發洩。因為若不是從頂上無毛的父親遺傳而來,他怎會年紀輕輕卻已有著地中海禿頭?也因此,老是被朋友的年幼孩子叫著「阿伯、阿伯」。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黃裕文主任說,遺傳性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異常落髮現象,大多數人大約在三十到四十歲左右,就出現大量落髮的症狀,最早甚至二十幾歲就有徵兆,因人而異。

早在青壯年就出現雄性禿的大有人在,面對嚴重落髮導致髮型形成中空半屏山的窘境,第一要務是先控制落髮狀況。面對這類人求診,醫師多會先嚴格控制掉髮狀況,並了解家族遺傳的掉髮情況,才能給予治療上的建議,進而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事實上,對付落髮並非不可行,首先要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戒菸之外並要調整飲食與作息,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黃裕文主任指出,治療上,如果是未成年,可先使用外用生髮水。若已經滿十八歲以上,如有必要可經醫師處方口服藥。生髮水抹在頭皮上,有助患者停止掉髮及新髮再生,但臨床上口服藥除可讓毛髮增加外,還會變粗,改善整體外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