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水

養髮液助生髮?食藥署:沒有證據

養髮液助生髮?食藥署:沒有證據#生髮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想要看起來年輕有活力,除了皮膚吹彈可破外,擁有一頭秀髮也可以讓整個人看起來更有朝氣。頭髮對於第一眼的印象而言非常重要,因此許多民眾一但出現落髮、掉髮的情形,就會嘗試使用宣稱可蓬鬆髮絲、髮量多的養髮液。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屬於化粧品管理的養髮液並不具有生髮功能,想靠化粧品生髮是不可能的。  市售的養髮液尚缺乏生髮證據食藥署表示,目前國際普遍認可的生髮成分,屬藥品管理外用成分的「敏諾西代(minoxidil)」及口服成分「菲那雄胺(finasteride)」;而目前市售的養髮液,常見添加水楊酸、尿囊素、三氯沙、維生素E、生薑萃取液等成分,尚缺乏足夠的臨床證據支持前述成分具有生髮功能,僅能做為滋潤頭皮、強健髮根,軟化角質、抗屑等功能。化妝品只能滋養頭髮不能生髮此外,近期也有許多宣稱含各種高科技生化成分的生長因子、幹細胞的化粧品,在各生髮中心或網路銷售,但這些產品都缺乏足夠的臨床證據支持其效果,民眾切記不要購買誇大不實或有醫療效能宣稱的產品。食藥署提醒,化粧品僅為滋養頭皮,不要輕信養髮液具有生髮功能,也不要相信坊間偏方,如有發現不正常落髮現象或有治療落髮、掉髮需求,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才能確保安全。發現不良反應盡速通報此外,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使用化粧品後發生不良反應,可至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民眾如有選購養髮產品需求,請勿輕信如「減少落髮」、「抑制掉髮」、「刺激毛囊讓髮絲再次生長不易脫落」、「堅固毛囊刺激新生秀髮」等廣告用語。

生髮水沒用?醫:只能控制不變少

生髮水沒用?醫:只能控制不變少#生髮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掉髮問題不但惱人且為男性常見的問題,據統計男性掉髮95%均是雄性禿,肇因除家族性遺傳外,處於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交際應酬、抽菸喝酒環境都是提早發生禿頭的因子。生髮水、口服藥 只能控制雄性禿生髮水及口服藥,事實上只能控制雄性禿,不可能回到年輕時的髮量,植髮手術是掉髮者的最後一線希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益嘉指出,植髮是以患者後腦勺的頭髮轉植到前額禿頭區,由於後腦勺區域的毛囊對於雄性素不敏感,即使轉移到前額後也能不受影響而繼續生長。摘取毛囊 插秧種到禿頭區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沈彥廷說,最新引進的植髮技術是毛囊單位摘取術(FUE: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病人在清醒且局部麻醉狀態下,醫師摘取後腦勺上的毛囊單位,像插秧的方式種到禿頭區,其細微操作方式,取毛囊深度之固定,毛囊折損率低,使手術成功率及效果大幅增加。1周後傷口癒合 看不出取髮傷口由於傷口很小,1週後傷口即可癒合,即患者留著短髮,也難看出取髮傷口,此種方式為無痕的取髮方式,有別於傳統手術病人,對麻醉的恐懼感和不適感,植髮手術過程病人清醒可以看書、聽音樂、玩3C產品和醫師護理人員聊天,輕鬆度過植髮手術時間。經1到3個月休止期 恢復生長新式植髮技術術前須進行頭皮檢測,視其毛囊健康程度及皮膚狀況,毛髮植入術後隔天沒有不適即可正常上班,傷口大約1周恢復,在經過1到3個月的毛囊休止期後,毛囊就會恢復正常生長,大約1年左右時間生長成正常粗細的毛髮,植髮手術可以獲得不錯的存活率。雄性禿患者 術後2周使用生髮水如果後腦勺頭髮量多的話,患者可以做第2次或第3次手術,加倍髮量而達到更滿意效果,雄性禿患者術後仍需持續使用finasteride「柔沛」,若要使用生髮水Minoxidil「落健」則建議術後2周繼續使用。 

掉髮危機可別拖!速就醫6成患者可望改善

掉髮危機可別拖!速就醫6成患者可望改善#生髮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下最熱門的生髮水廣告詞,「為什麼沒用生髮水,因為已經來不及」,反向操作的結果獲得網民的瘋狂迴響,但真的回不去了嗎?近日藝人paul哥接受植髮手術,現在在電視看到他,髮量已恢復以往的茂密,對此,開業醫師林宜蓉表示,掉髮者別太悲觀,只要供髮區資源足夠情況下,還是可以透過植髮技術改善外觀,把髮際線植回來。林醫師說,一般而言大家對於雄性禿的印象都是完蛋了、沒救了,據門診統計,有6成做過植髮手術的患者,其中3成聽到醫師診斷為雄性禿,就放棄接受治療,最後剃光頭放任不管,當想再治療卻為時已晚,由於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林醫師歸納2個主要原因:國人對於毛髮的知識不夠成熟。脫髮治療並未納入健保體制,其治療費用過高,使得民眾的決定期過長,導致禿頭的數量不降反增。根據台灣毛髮移植醫學會調查發現,掉髮民眾平均36個月才會就醫,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最後毛囊壞死,只能藉由植髮來改善。林醫師強調,植髮手術並不能根治掉髮問題,只是治療的開始,掉髮問題應以人為本,並配合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改善問題。目前一般治療脫髮方式有以下三種:1) 藥物治療2) 生髮療程3) 植髮手術整形外科黃挺達醫師也提醒,雄性禿的徵兆有頭髮變塌、變油、變細、前額髮線後移、長出小細毛又再次脫落等以上情形,應盡早就醫,經醫師診斷後接受治療,約有6成以上的患者有機會獲得改善,但情況嚴重者,如毛囊已壞死,只能藉由植髮方式改善問題,民眾平時應注意自己的掉髮情況,避免過度染燙,並作息正常及飲食均衡,降低對毛囊傷害。

遺傳父親「頂上無毛」 青年好哀怨

遺傳父親「頂上無毛」 青年好哀怨#生髮水

三十歲的陳男早上起床面對鏡子,看到的不是意氣風發的青年,而是一個看似四十多歲的中年外表,他心中滿是怨懟,卻無處發洩。因為若不是從頂上無毛的父親遺傳而來,他怎會年紀輕輕卻已有著地中海禿頭?也因此,老是被朋友的年幼孩子叫著「阿伯、阿伯」。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黃裕文主任說,遺傳性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異常落髮現象,大多數人大約在三十到四十歲左右,就出現大量落髮的症狀,最早甚至二十幾歲就有徵兆,因人而異。早在青壯年就出現雄性禿的大有人在,面對嚴重落髮導致髮型形成中空半屏山的窘境,第一要務是先控制落髮狀況。面對這類人求診,醫師多會先嚴格控制掉髮狀況,並了解家族遺傳的掉髮情況,才能給予治療上的建議,進而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事實上,對付落髮並非不可行,首先要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戒菸之外並要調整飲食與作息,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黃裕文主任指出,治療上,如果是未成年,可先使用外用生髮水。若已經滿十八歲以上,如有必要可經醫師處方口服藥。生髮水抹在頭皮上,有助患者停止掉髮及新髮再生,但臨床上口服藥除可讓毛髮增加外,還會變粗,改善整體外觀。

紅色LED燈照光生毛髮!?專家:應先了解禿頭問題根源

紅色LED燈照光生毛髮!?專家:應先了解禿頭問題根源#生髮水

照光可刺激毛髮生長成為禿頭的救星嗎?日本大學教授研究發現,紅色LED燈可能是治療禿頭的救星,長期照射下來可刺激毛囊生長毛髮,目前日本已有沙龍業者引進使用。對此,植髮專家張宗哲持保留態度,經由特殊的LED或許有可能對毛髮根部有刺激的效果,但是否對每個人都適用還沒有經過臨床醫學證實,且若患者毛囊已受到二氫睪固酮(DHT)破壞,已無生長毛髮的功能,此時無論使用生髮水、口服藥物、或是特殊照光等方式都不會有明顯的改善,還是會建議經由專業的植髮手術來解決禿頭落髮問題。日本研究發現,紅色的LED光照射著髮量稀疏的頭部,患者表示:「每天洗頭髮的時候,每天都有髮量,一點一點變多的感覺。」日本研究學者表示,和頭髮生長有關的細胞,是在離頭皮2mm至4mm的髮根部分,紅色的光,比藍光或綠光夠能接近髮根,抵達細胞部位。研究也發現,同樣的黑老鼠,肚子部分原本長白毛,在LED光治療後,出現了黑毛。板見教授的研究,馬上有美髮沙龍引進,希望為日本男性帶來福音。對於這樣的說法,是否真的可以達到治療禿頭的效果?植髮專家仍建議應尋求專業的醫療給予治療建議,面對過許多不同類型的落髮禿頭問題患者,張宗哲分析,許多人在發現有落髮問題時都不願意求助正統的醫療管道,反倒是嚐試許多各類的治療偏方;專家分析,先不論這類療法是否真的有效,應該要擔憂的是耗費大量的時間拖延了黃金的治療期,且若使用錯誤的治療方式可能造成毛囊的永久傷害。張宗哲建議,植髮手術發展多年不斷的精進,已有相當不錯的成績,面對各式各樣問題的消費者,也都可以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民眾面對禿頭、落髮的問題不需要感到害羞,更不應排斥以植髮手術的方式來做自身外觀的改善,了解自身問題、尋找問題根源、找尋最佳的治療方式,才能對症下藥精準治療。

男子拿梳敲頭猛抹生髮水 生髮不成頭髮受傷發炎得不償失

男子拿梳敲頭猛抹生髮水 生髮不成頭髮受傷發炎得不償失#生髮水

一名男子為求生髮水效果更好更快,嘗試使用流傳已久的梳子施打自己的頭皮後並塗抹生髮水,流傳使用梳子敲打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此時在塗抹生髮水可加速吸收,療程顯現更快。而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敲梳生髮的效果不見得人人有效,若是雄性禿的病患,反而因此會耽誤黃金治療期。不起眼的梳子是人人每天必用物品,但往往忽略的清洗,每梳一次頭都會殘留頭髮、頭髮上的細菌油脂,此時若像該名男子利用梳子敲打頭皮,難免形在頭皮形成傷口,在抹上生髮水,將使傷口更加難以癒合形成嚴重發炎現象。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一般進行植髮手術後,就連在植髮診所在進行手術後也會告知病患避免使用生髮水,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就是避免生髮水內容成分可能刺激傷口影響癒合狀況,耽誤了頭皮恢復。這名男子給了有禿頭問題的民眾最壞的示範,張宗哲強調,禿頭、落髮問題可大可小,最怕的是使用了不當的治療方式去嚴重破壞毛囊,這樣只會讓自己毛髮恢復茂盛濃密的機會越來越小。這幾年的發展已讓國內的植髮手術越來越精進,國內外醫師也經常互相交流分享經驗,越來越進步的醫療資訊也讓民眾對植髮手術有了信心。植髮專家張宗哲發現前來求助於植髮手術的患者也越來越年輕,代表年輕落髮禿頭族群漸漸有了正確醫療關念,相反的,年紀稍長的落髮禿頭族群,時而聽聞使用了流傳的抗禿配方,反造成掉髮情況惡化,得不償失。其實,治療掉髮的偏方從沒有少過,網路也可找到上百個治療雄性禿的方式,最好還是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證實有效的藥品為主。而對於藥物效果不明顯的前額禿髮或禿頭太過嚴重的患者,建議可藉由高密度植髮手術來獲得改善,避免使用不當的治療方式耽誤了治療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