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標靶癌思停 歐:有其醫療價值

乳癌標靶癌思停 歐:有其醫療價值

2011/2/10

針對先前媒體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指出,標靶藥物「癌思停」(Avastin)對乳癌並無療效,將採取行動撤銷市場核可,對此,歐美兩國均針對癌症標靶藥物癌思停在治療轉移性乳癌成效上做出評估。

癌思停(Avastin)為醫界首度利用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為機轉的標靶藥物,歐洲藥物管理局在專家委員會(CHMP)審查多項研究結果認為,癌思停與化療藥物太平洋紫杉醇合併使用,在治療轉移性乳癌上有其醫療價值,因此,將持續維持癌思停與太平洋紫杉醇併用於轉移性乳癌治療在歐盟的適應症。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在審查四項研究之後,建議廠商移除其治療乳癌的適應症,但目前美國的乳癌患者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繼續使用。

針對此,歐盟藥物管理局發表聲明表示,肯定癌思停與化療藥物太平洋紫杉醇合併治療轉移性乳癌的醫療價值!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同日指出,在評估標靶藥物癌思停於治療乳癌的療效後,建議更改其於乳癌的適應症,不過其他適應症包括大腸直腸癌、肺癌及惡性神經膠質腦瘤並不受影響。

癌思停用於治療轉移性乳癌,到底有沒有其效用,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也表示,國內癌思停所核定用於治療乳癌之適應症為與化療藥物太平洋紫杉醇合併使用,可做為HER2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目前會針對相關臨床實驗資料進行後續評估,但現階段患者治療選擇並不會受影響,患者仍可與醫師討論使用癌思停的必要性,但此用藥需自費,目前臨床上使用數量不多,患者出現嚴重副作用的狀況也少見,不過醫界也會針對相關臨床試驗資料進行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