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思停治療跨多種癌別 HER2陰性乳癌患者也適用

癌思停治療跨多種癌別 HER2陰性乳癌患者也適用

2011/11/26

自1970年代Dr. Judah Folkman發現了腫瘤血管新生與腫瘤轉移的現象後,便開啟癌症研究的新領域,醫藥界積極投入研發以抗血管新生為機轉的癌症藥物,在2004年於美國核准上市的癌思停,即為第一個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目前標靶藥物癌思停在台灣已經被核准使用於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與惡性腦瘤,而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第一位的乳癌,針對腫瘤已轉移的病患,也可以在化療時合併使用癌思停治療乳癌。(圖:全球婦女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台北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表示,當腫瘤長至1~2 mm時,就須要仰賴血管來供應生長所需的養分、氧氣與生長因子,甚至進一步透過血管轉移到其他器官。因此若能阻斷血管新生,就有助於控制腫瘤的生長與轉移。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癌思停能夠精準抓住血液中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有效阻斷它與接受器結合,進而阻斷腫瘤形成新的血管,因為血管新生的機制不限於特定癌別,故癌思停成為目前涵蓋癌別最多的標靶藥物。

在轉移性乳癌治療方面,針對HER2基因陰性與三陰性的患者,癌思停合併化療可做為第一線治療,趙大中醫師表示,研究證實使用癌思停治療乳癌,在HER2陰性及三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皆可明顯增加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及腫瘤反應率,原因除了抗腫瘤血管新生之外,癌思停也可以使腫瘤內原本雜亂生長的血管正常化,增加血管通透性,提高化療藥物毒殺乳癌細胞的效果。

根據2011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 Oncology, ASCO)的年會中所發表的研究顯示,針對第一線使用化療無效的三陰性乳癌病患,加入癌思停做為第二線治療,亦可增加兩倍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及腫瘤反應率,因此可提供第一線僅使用傳統化療的病患多一項治療機會。趙大中醫師說,臨床經驗觀察到門診病人在使用癌思停治療乳癌後,因為腫瘤縮小,症狀改善,生活品質自然提高。而病患關心的癌思停常見副作用,如高血壓與蛋白尿,也可以經由藥物加以控制,很少增加乳癌病人化療之外的不適感。

趙大中醫師表示,乳癌治療目前已經相當進步,可以使用的藥物常高達5線以上,但對於約佔75%的HER2陰性乳癌患者來說,在不考慮抗荷爾蒙治療的情況下,還是需要使用標靶藥物來提升化療的效果,未來不具特異性的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如癌思停等,應該會是治療發展上的重點。而近來台北榮總也為了服務乳癌患者,推出了「乳癌無縫服務網」,趙大中醫師解釋,「無縫」其實代表了單一窗口的服務,將檢查、住院、手術與追蹤等窗口統一,讓乳癌患者可以得到便捷又完整的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