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呼籲婦女踴躍參予 人類乳突病毒(HPV)採檢服務

衛生局呼籲婦女踴躍參予 人類乳突病毒(HPV)採檢服務

2010/9/4

拼健康 A好康!繳回檢體送精美禮品。30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或36歲以上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朋友,自即日起至99年9月30日止,只要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及臺北市10家配合的醫院婦產科門診,或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索取免費的「人類乳突病毒採檢棉棒套組」。婦女於自我採檢後,將人類乳突病毒採檢檢體繳交回原領取衛材之單位,即可領取1份精美實用禮品(禮品以現場實物為主),數量有限,行動要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游麗惠處長表示,臺北市30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的婦女,只要一通電話聯絡戶籍所在地的轄區健康服務中心,公共衛生護士會依民眾方便的時間安排到宅服務。衛生局呼籲臺北市身心障礙機構或婦女團體,鼓勵符合採檢資格之婦女踴躍參加,有需要採檢服務之婦女,亦請聯絡機構所在地的健康服務中心,一通電服務就到。

許多研究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因此接受「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有助於暸解自己是否屬於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衛生局表示「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女性一生約有5-7成的機率會感染到HPV,感染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約九成病毒會在1年內消失,若病毒沒有消失的話,未來得到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10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婦女,得到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為一般做抹片婦女的2.5倍,子宮頸癌透過早期篩檢5年存活率最高可達90%以上,衛生局表示,抹片檢查仍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最有效的篩檢工具,若因特殊原因無法接受抹片檢查,則可以選擇接受免費「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服務」,利用簡單的採檢,守護自己的健康。

衛生局再度呼籲婦女朋友踴躍參加本項服務,醫護人員將提供詳細的使用說明,完成自我採檢後直接將採檢棒套交給醫護人員,約兩週後可以收到郵寄的報告。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請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檢查結果為陰性者,仍應至少3年接受1次抹片檢查。活動相關詳情請洽詢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