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微創手術 避免過度治療與醫療浪費

腹腔鏡微創手術 避免過度治療與醫療浪費

2010/7/29

陳先生42歲,先前因摩托車車禍,造成腹腔內出血合併肝臟撕裂傷於某醫院治療,當時接受輸血及保守治療後,於10天後出院。但出院後因腹漲、食慾不振,一個月內體重減輕8公斤,之後合併產生發燒、畏寒、呼吸困難,於是至另一醫學中心求診,經檢查發現大量腹水。經多次腹部穿刺抽吸共約4,000cc腹水,但因仍反覆腹漲、食慾不振。

隨後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求診,經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子醫學檢查,腹腔仍存在大量液體,導致腸道壓迫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故安排腹腔鏡手術治療,術中抽出約2,500cc膽汁滲漏血水,並將腹腔嚴重沾黏之部分利用腹腔鏡器械逐一剝離,術後隔日即排氣,恢復進食,於狀況穩定後順利出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由於器械及手術技巧之精進,腹腔鏡手術現在已被廣泛適用,除了治療之外,診斷也是腹腔鏡手術所帶來的好處,對於一些影像學診斷上較困難的疾病或情況,腹腔鏡微創手術可以提供更多更準確的臨床資訊,避免過度治療與醫療浪費。

陳建成說,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的病患術後恢復較快,傷口疼痛感減低、傷口美觀程度較令人滿意、合併症減少,可以及早回復到工作崗位,以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陳建成又說,現在腹腔鏡手術廣泛被用於治療消化系疾病,包括良性疾病的處理,如:腹腔鏡闌尾切除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腹腔鏡消化性潰瘍修補術、腹腔鏡總膽管取石術…等。惡性腫瘤治療,如:腹腔鏡大腸切除術、腹腔鏡肝臟切除術、腹腔鏡胃切除術、腹腔鏡脾臟切除術…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除了傳統的腹腔鏡微創手術之外,目前致力於積極發展高階微創手術,如: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以期能帶給市民更多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