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 盡早接受腹腔鏡手術恢復快

膽結石患者 盡早接受腹腔鏡手術恢復快

2012/7/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膽結石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常見的症狀為飯後右上腹悶痛不適,尤其是大魚大肉後更是明顯,常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長期下來,也可能併發急性膽囊炎甚至腹膜炎,此時接受腹腔鏡手術有兩成左右的病人會失敗,而需改成傳統開腹手術,留下一道很長的傷口。因此醫師建議有症狀或發炎過的膽結石,接受腹部超音波確診後,盡早接受腹腔鏡手術摘除,傷口美觀,復原也較快。

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莊育權指出,中年、肥胖、多產的婦女等都是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不過目前腹腔鏡手術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在消化系外科中,食道、胃、小腸、大腸以及肝膽胰脾等,都可以利用腹腔鏡做有效的治療。此外,急診常見的急性盲腸炎、急性膽囊炎等,也都可以接受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包括傷口小,疼痛較輕微,所以可以較早下床活動;而且因為術後的發炎反應較輕微,所以術後腸沾黏的情形也比傳統手術少。同時,腸胃道的恢復比傳統手術快上許多,病人可以較早進食,也可以早點出院。以膽囊切除為例,傳統手術後通常須住院五到七天,但腹腔鏡手術後,病人大多可以在三天內就出院。

莊育權醫師表示但腹腔鏡也有一些限制,因為手術過程須將腹部充氣漲大以製造手術器械運作的空間,容易對心肺功能造成壓迫,所以年紀較大或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相對的風險就會比較高;因此,因為各種原因造成心跳或血壓不穩定的急症患者並不適合使用腹腔鏡。此外,之前接受過腹部手術而有嚴重沾黏的病人,也沒有辦法用腹腔鏡的方式處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