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合併熱熔刀治婦癌效果佳

腹腔鏡手術合併熱熔刀治婦癌效果佳

2011/9/27

利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婦癌,已是全球婦癌醫師普遍追求的趨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團隊目前於「2011年亞太婦產科醫學會」發表「腹腔鏡手術合併熱熔刀治療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頸癌」成果報告,進行病人術後追蹤和交叉分析,發現腹腔鏡合併熱熔刀能摘除更多的淋巴,而且是傳統腹腔鏡手術的1.4倍。

腹腔鏡合併熱熔刀出血量僅為傳統剖腹手術的六分之一;而用腹腔鏡合併熱熔刀的病人,術中輸血比例為零,而接受傳統剖腹手術病人有高達九成需輸血,證明腹腔鏡合併熱熔刀的新技術具更好的手術成效,重要的是完全無損於患者的癒後和存活率。

北醫附醫婦癌團隊召集人暨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他在1996年即採用腹腔鏡手術來治療子宮內膜癌患者,並在轉任北醫附醫後,於2003年運用在早期子宮頸癌患者。傳統腹腔鏡手術使用單雙極電燒的鑷子和剪刀器材,雖然止血效果佳,但對於切割處周遭正常組織的熱傷害非常大,有將近2公分的組織破壞,使得術後疼痛、發燒指數上升,更嚴重的是會造成大血管、膀胱、輸尿管、腸子等重要器官的傷害而導致嚴重的術後併發症。同時單雙極電燒器材在過程中需不斷交互操作,也增加手術時間。因此,劉偉民主任於2006年自國外引進新腹腔鏡手術器材─熱熔刀(Thermal Cautery Knife)來協助操作腹腔鏡的婦癌手術。相較於傳統腹腔鏡手術使用的器材,熱熔刀對週遭組織的熱傷害僅有2毫米,同時又兼具止血和切割雙重功能,節省手術時間。

延伸閱讀「腹腔鏡手術合併熱熔刀」: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4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