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腹腔鏡手術-膽囊切除

迷你腹腔鏡手術-膽囊切除

2008/4/18

利用腹腔鏡切除膽囊的手術已在國內普及多年,廣為外科醫師及病人所接受,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表示,主要是因為它有下列的好處:

1.) 傷口小(約0.5至1公分)

2,) 手術後疼痛減少

3.) 恢復快速

一名35歲罹患膽囊結石的女性,因為反覆的上腹部疼痛來醫院檢查。經檢查後,醫師建議切除膽囊來治療。一般使用的腹腔鏡口徑為1公分,但迷你腹腔鏡口徑僅為0.27公分。病人因為使用迷你腹腔鏡手術,其上腹壁的兩個傷口變小,病患於術後不感覺疼痛,因此完全沒有要求注射止痛藥,且於術後次日便自由下床走動。也因為不覺疼痛,患者甚至要求早日出院回到其工作崗位。

兩年多前美國的外科醫師,為了使病人更降低手術後的疼痛,開始嚐試使用迷你腹腔鏡來進行膽囊切除的手術。發現術後之疼痛更為減少,且傷口更小,就外觀而言,病人的滿意度也更提高。除了上述的傷口小、無術後疼痛、外觀好看以外,尚可縮短住院日數並節省醫療資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