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環境刺激 將導致幼兒發展遲緩

缺乏環境刺激 將導致幼兒發展遲緩

2009/11/4

一位五歲小男孩因說話不清楚,由家人帶來復健科早期療育特別門診就診。經早療團隊詳細評估,發現了很多問題:不但語言清晰度不好,聽覺理解能力及口語表達都有發展遲緩。下肢肌力、協調能力、平衡能力、手的抓握能力、生活自理能力,都因動作經驗不足而比同年齡者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任于瑛輝表示,該名男童兒童心智方面評估是正常,但其智商因受語言影響呈現低估現象,情緒與社會互動也因語言問題產生不良影響。

他說,經社會服務員了解其家庭狀況,發現父親工作忙碌,母親是外籍人士,也很少在家。常被母親忽略,缺乏照顧。早期語言環境缺乏完整豐富刺激。

經過早療團隊治療,包括語言、物理、職能治療後,就有非常明顯進步,並且建議進入幼教系統中學習。

于瑛輝指出,在早期療育中,像這種輕、中度發展遲緩個案愈來愈多,而且多以語言問題為主訴,其他方面的發展遲緩較不易察覺,必須經過專業早療團隊評估才會被發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一貫的鐵律。

于瑛輝解釋,所謂早期療育是針對發展遲緩、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提供專業性的醫療、復健及福利等協助,充分開拓孩子發展能力。所謂發展遲緩,是指在各方面發育時間(如七坐八爬、一歲左右會走路、三歲會騎三輪車)內,比正常孩子落後兩個標準差以上者。

早期療育的對象是學前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的孩子,在分類上,有肢體上的運動障礙如腦性麻痺、語言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認知障礙、智能不足、心理情緒障礙如自閉症或過動兒,以及學習障礙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其發生率約為6-8%。但現在發現,很多也有因缺乏環境刺激,以致學習經驗不足而導致成的。

于瑛輝說,早期療育的內容是一個整體性服務,是跨科際的專業整合。陽明院區由復健科為主要窗口,包括:醫師(復健科、小兒心智科、小兒遺傳科、眼科、耳鼻喉科)、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社會服務部門等的通力合作,對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提供早療評估及療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