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 藥物治療停看聽

前列腺肥大 藥物治療停看聽

2009/8/25

良性前列腺肥大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 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疾病,其發生與年齡息息相關,而與其相關的下泌尿道症狀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LUTS) 亦為病患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少的困擾,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尿路阻塞,血尿及泌尿道感染等等後遺症,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甚至預防,的確不可輕忽。

臺安醫院泌尿科 - 陳欣宏醫師表示,BPH最常見的主訴常是排尿不順、頻尿、夜尿次數增多等等,但是單憑臨床症狀的存在,並不足以確立BPH診斷,必須輔以一系列檢查,如直腸觸診、尿流速率 (uroflowmetry)、超音波、餘尿測試甚至抽血檢查 (如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血中肌酣酸 creatinine等),才能做最後的確定診斷及治療。

BPH的治療係根據患者的嚴重性及個別的需求而定,治療的方法可以是等待性的觀察,藥物治療及手術性治療。陳欣宏醫師指出,基於安全性及成本效益的考量,除非患者臨床上出現頑抗性症狀,反覆性尿液滯留或感染、血尿、膀胱結石或腎功能受損等問題,會優先考慮手術治療外,大多數患者會先以藥物治療為臨床處置的第一選擇。目前BPH的治療用藥以α-交感神經阻斷劑 (α-blocker ) 及5α-還原酶抑制劑 ( 5α- reductase ) 為主。前者透過放鬆前列腺及膀胱頸平滑肌等作用,達到症狀的改善,後者則是針對男性睪固酮 (Testosterone) 轉化為二氫睪固酮(5α- dihydrotestosterone,DHT)的過程產生抑制作用,而達到縮減前列腺體積及改善尿流現象。

目前臨床上使用於BPH的α-阻斷劑包括prazosine、terazosin、alfuzosin及tamsulosin等,這些藥物各具有不同的受體特異性及藥效持久性,此外在病患服用耐受性上有些許差異,然而在臨床功效上則相差不大,一般來說,這些藥物副作用並不嚴重,不過仍有少數病患會有不良反應,例如姿勢性低血壓、頭暈、頭痛、四肢無力、水腫及鼻塞等。然而其中tamsulosin因具備選擇性的α1A阻斷特性(α1A-blocker),亦即針對前列腺平滑肌有較強的作用,而降低其他血管平滑肌的不良反應,故相對耐受性較佳。

至於另一種藥物5α-還原酶抑制劑,或是俗稱的荷爾蒙藥劑治療,可以縮小攝護腺的體積,減少尿道出口的阻塞,但藥效較緩慢,而且一旦停藥,攝護腺體積可能會再恢復到原來的大小。而長期使用此藥物約為三個月到六個月內,BPH患者血清PSA值會出現約50%的降幅,因此對接受此類藥物治療的患者,為確保其PSA於偵測前列腺癌的敏感性及特異性不受藥物干擾,需每半年抽血檢查,以避免延誤早期前列腺癌的診斷。陳欣宏醫師說,目前臨床上使用於BPH的5α-還原酶抑制劑包括Finasteride 及Dutasteride兩種,前者只有抑制第二型5α- reductase的作用,而後者則兼具抑制第一及第二型的功能,因此臨床上後者具有相對較快及較強的效果。另外臨床上約有5%-10%患者,在服用此類藥物後,產生性慾下降及陰莖勃起障礙的症狀,不過大多在停藥之後可以完全復原。 即使此類藥物有這些缺點,但長期追蹤比較這些病患,發現這種藥物除了可有效控制症狀及改善尿流速率之外,亦能降低急性尿滯留及出血的併發症。

除了上述正統的治療方式之外,近年來,以植物萃取物進行的所謂複合性植物療法 (Phytotherapy) 亦備受注目,例如,初步的研究發現,植物性物質Serena repens (俗名Saw palmetto鋸棕櫚),其漿果可被用來治療及改善膀胱敏感症狀,似乎對BPH具有短期的助益,然而在進一步的證據尚未確立之前,植物療法的療效與安全性仍未明確,所以不可能取代正統的藥物以作為治療BPH的常規性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