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茶飲湯方3》`前列腺疾病`之疾病了解篇

《常見病茶飲湯方3》`前列腺疾病`之疾病了解篇

2007/3/5

前列腺在人體的位置及功能:

前列腺(Prostate)又稱為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生殖器官,位於膀胱的正下方,位置貼近直腸,所以臨床上常會透過直腸指診,檢查前列腺的健康情形。

前列腺具有分泌弱鹼性前列腺液的功能,前列腺液是構成精液的主要組成部分,約占精液總量的15%至30%,其餘的70%是貯精囊液。

由於男性的尿道有一段通過前列腺,所以將此部分稱為尿道前列腺段;此段的尿道管腔最寬,而且前列腺及射精管的開口都在這裡,因此男性尿道具有排尿及排精液的功能。

◎前列腺炎

前列腺會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炎性反應:

1.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多經由尿道上行性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感染有: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鏈球菌、格蘭氏陰性菌等。

症狀:發燒、寒顫、疲勞倦怠、局部指診時有觸痛感。

2.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急性前列腺炎未受到完全的控制,轉為慢性發炎。

症狀:頻尿、尿急、會陰部疼痛等現象。

3. 鬱血性前列腺炎:多因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造成。

前列腺炎的相關檢查如下:

1. 尿液檢查:檢查是否有紅血球、細菌感染。

2. 直腸指診:檢查前列腺大小、質地、溫度、疼痛感。

3. 超音波檢查。

4. 膀胱鏡檢查。

◎前列腺疾病的常見因素

1. 年齡:男性在50歲以後,約有80%都有前列腺肥大的情形,可以說是男性長壽的必然代價。

2. 勞累:過度勞累可誘發前列腺肥大、發炎。

3. 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像是長時間開車的司機、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面的上班族,或騎腳踏車、摩托車等,都會造成局部瘀血,加重發炎的機會。

4. 生活作息紊亂:像是熬夜加班、日夜顛倒的值班生活,都會誘發前列腺疾病。

5. 飲食:如油炸類、辛辣、刺激性的飲食,也會對特定體質的人造成影響,或加重原來的症狀。

6. 藥物:某些藥物如止痛類、抗組織胺類,會加重前列腺肥大症狀,如:小便困難、無法排尿等情形。

7. 情緒:壓力大、情緒低落、沮喪、生氣,也會加重病症。

8. 酒精、香菸。

9. 憋尿:長期憋尿可加重前列腺的負擔,造成肥大或發炎現象。

10. 感染:細菌由尿道口逆行感染,造成前列腺發炎,因此個人衛生習慣要特別注意。

11. 縱慾過度或禁慾。

(本文作者為美國全國針灸中藥醫師    
 - 魏哲彰/湯立嘉 醫師)

(文章擷取自-常見病茶飲湯方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