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影響循環 男性當心罹患前列腺炎

久坐影響循環 男性當心罹患前列腺炎

2011/10/6

許多人能坐就不站,屁股一坐下就是好幾個鐘頭,而大陸日前有篇報導指出長時間坐著會讓健康亮紅燈,特別是男生可能會引發前列腺炎。對此,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忠訓表示,久坐會影響前列腺的循環,若長期腺細管堵塞就會導致前列腺炎。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位在膀胱的出口處,因此只要前列腺一發炎造成阻塞,就會出現排尿疼痛與頻尿的症狀。蔡忠訓醫師提醒常窩在椅子上的男性,長時間久坐是發生前列腺炎的高危險因子之一。醫師解釋,當男性幾乎每天坐超過5小時不動,會壓迫前列腺神經導致循環變慢,使得經過前列腺腺管排到後尿道的前列腺液,無法順利排出體外,久而久之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進而引起前列腺炎導致腺管阻塞。

除了久坐造成的非細菌性前列腺炎之外,前列腺炎亦分為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普遍症狀包括下腹部脹痛、會陰部不適、頻尿、排尿疼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再嚴重者甚至出現勃起與射精疼痛,抑或是射精出血的現象。

蔡忠訓醫師強調,現在的年輕人常常久坐,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與喝酒等不良習慣,更會大大增加前列腺發炎的風險。尤其是20歲以上的年輕人得格外注意,且若有多重性伴侶的男性,也因為尿道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而引發前列腺炎。醫師提醒,平時不僅飲食要清淡,正常吃三餐不熬夜,少喝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就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炎。

此外,署立台東醫院泌尿科唐麗光醫師也建議前列腺炎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勃起疼痛拒絕性行為,最好搭配藥物止痛治療並多行房射精,幫助前列腺腺管排空,也可請另一半按摩前列腺,會有效加快病情好轉。醫師強調,只有非細菌性發炎的患者才能按摩前列腺,且必須先請醫師示範,看過後家屬再自行幫患者按摩較好。通常只要戴好手套、塗抹潤滑液,從肛門進入直腸內,即能摸到直腸外的前列腺。

炎夏細菌繁殖旺 小心「弟弟」會生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064

激情不戴套靠事後避孕藥 恐致荷爾蒙失調掉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92&HN_Yr=0&HN_Mon=0

過敏體質要注意 用太多止汗劑恐皮膚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95&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