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細菌繁殖旺 小心「弟弟」會生病

炎夏細菌繁殖旺 小心「弟弟」會生病

2011/7/1

炎炎酷夏,正是細菌繁殖的旺季,尤為男性生殖感染疾病發作的高峰季節。在高溫天氣下,如果勞累過度、不注意衛生清潔工作、人體免疫力下降,易滋生病菌,引發前列腺炎、龜頭炎、尿道炎等生殖感染疾病。

日前就有一名五歲男童,因生殖器疼痛送往就醫診斷是龜頭發炎。醫師表示,近來悶熱潮濕的氣候,使得類似病例已增加約二成,若男童包皮過長,解尿後包皮易包覆殘留尿液,因此建議家長為男童洗澡時,應褪下包皮洗淨,以免龜頭處藏汙納垢,導致龜頭發炎。

醫生表示,九成五的新生男嬰,都有包皮過長的情形,直到約莫3歲後,包皮可逐漸被撐開,但部分男童的包皮仍包住龜頭,若不注意清潔衛生習慣,易造成龜頭感染。他說明,可採用含類固醇藥物讓包皮往後退,但非所有包皮都可成功往後退,若效果不彰可考慮開刀,割除多餘的包皮再縫合。醫師建議,男童若包皮過長、反覆感染,家長可讓孩子動手術割掉多餘包皮。

陰莖頭包皮發炎症狀包括陰莖頭及包皮出現紅腫、疼痛、搔癢的感覺,若沒有適當治療,生殖器恐會糜爛及潰瘍,並且出現大量黃色膿性分泌物。

●陰莖頭包皮發炎的治療方法:
1.莖頭包皮炎應迅速就醫,不能心存僥倖,以為兩三天就能自行痊癒,應該提高警覺,由專業醫師判斷輕重緩急。
2.在急性發作期時應將包皮上翻,可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洗滌,然後塗抹四環黴素抗生素軟膏。如包皮不能上翻者,應作切開引流。在進行局部處理的同時,需要口服抗生素。
3.療程大約4到7日,療程中禁菸、禁酒、禁止熬夜,當然也禁止性行為。由藥物過敏引起的陰莖頭包皮炎,應服用抗過敏藥物;若是包莖或包皮過長反覆引起陰莖頭和包皮發炎者,應作包皮環切手術,以防止復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知識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