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家事、工作三頭燒 不自覺成”腕隧道症候群”一族

育兒、家事、工作三頭燒 不自覺成”腕隧道症候群”一族

2009/6/27

今年剛升格當媽媽的陳小姐(化名)是職業婦女,平時上班必需到處奔波。兩個月產假過後,她回到工作崗位,開始了家事、育兒及工作三頭燒的忙碌生活。沒想到兩個月下來,她發現自己雙手手腕常隱隱作痛,嚴重時甚至雙手痠麻無力,握不住也舉不起東西,有一次還差點手軟將孩子摔落到地上。後來經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檢查後,才知道自己爲了工作和寶寶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已成為「腕隧道症候群」的一員。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指出,為了讓寶寶健康又舒適,媽媽的雙手簡直成了全世界最符合寶寶人體工學的溫床,也因此有不少女性出現了雙手、肩頸痠痛的問題,除了易罹患常見的媽媽手--「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外」,家庭與事業需兼顧的職業婦女們還常會像陳小姐一樣出現「腕隧道症候群」的問題,不僅平時手腕麻鈍、刺痛,每當夜晚熟睡後由手掌延伸到手肘和肩膀的麻木酸痛,常常讓人輾轉難眠。

戴正忠主任表示,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即是手掌部位的正中神經穿過手腕隧道時,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症狀,通常患者食指、中指及大拇指會產生麻鈍、刺痛、疼痛感。若症狀較輕微,只需要多休息,避免手部長時間處於彎曲的姿勢,若情況仍無明顯改善,可能就需要開刀來做根本治療。

醫師表示,腕部隧道症和日常生活、工作活動有絕對的關係,除了照顧孩子外,婦女朋友在料理食物時常會使用菜刀切菜、上班操作電腦又長期使用滑鼠,久而久之,對腕部也會造成傷害,加重神經的壓迫,使腕隧道組織腫脹。因此若手腕部位有不適情形,應做詳細的檢查來了解原因,早期發現,是可減低神經性永久受損的可能性。

戴正忠主任也提醒媽媽們平時就應保護腕部,建議可購買保護手腕的護套來減輕腕部壓力,定時讓雙手休息,抱孩子時可雙手輪替,並與家人輪流,以避免傷害的發生。若有不適情況,應儘早就醫,否則一旦發生萎縮現象,即使開刀治療,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