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男連開瓶都無力 原來是健身時「1個動作失誤」

肌肉男連開瓶都無力 原來是健身時「1個動作失誤」

2021/8/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5 歲李先生熱愛健身重訓,尤其喜歡挑戰大重量的臥推訓練,某次啞鈴臥推時,放下啞鈴不慎扭傷右手腕,瞬間的劇裂疼痛讓他痛苦不已,雖然休息數周,並接受多次復健治療,手腕仍痠痛,日常生活的開門、擰毛巾、開瓶等扭轉動作都會疼痛無力。透過社區診所轉診至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就診,檢查發現是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為李先生安排腕關節微創手術修補三角纖維軟骨,並配合術後復健,重拾他最愛的健身運動。

三角纖維軟骨主要功能為確保手腕旋轉穩定度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部手外科醫師吳俊毅表示,因車禍、跌倒、運動扭傷等導致的手腕傷害,如果有長期疼痛問題,應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尺側的重要結構,主要功能是確保手腕旋轉時的穩定度,因為單靠X光無法查覺結構的損傷,需要透過醫師的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才能確認,因此容易會被忽略。三角纖維軟骨如有急性撕裂傷,需使用石膏保護4~6周,如果錯過石膏保護黃金期,建議接受腕關節修補手術。

腕關節微創手術是以數個小傷口,將內視鏡深入手腕關節進行修補,減少組織破壞程度及沾黏情形,術後利用護具保護4~6周後再配合復健治療,一般而言可以在三個月左右逐漸恢復運動功能。

吳俊毅醫師提醒,若民眾有相關手腕疼痛問題,可以尋求手外科醫師進行評估,避免造成手腕活動角度變差、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