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林依晨連袂呼籲:謝謝您室內不吸菸!

葉金川、林依晨連袂呼籲:謝謝您室內不吸菸!

2009/6/15

為加強網咖、職場、撞球場等場所的禁菸宣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和董氏基金會共同合作,邀請青春偶像林依晨擔任義工,推出全新「謝謝您(室內)不吸菸」公益廣告和文宣,藉由全新的粉紅視覺和感恩的訴求,再次提醒國人場所禁菸的相關規定,凝聚國人對無菸環境的支持,也鼓勵癮君子在目前絕大多數「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禁菸,以及菸捐調漲、菸價提高的情形下,不妨趁勢把菸戒了,不但可以省卻吸菸的不便,也可以增強自身抵抗力,降低感染新流感的風險。

吸菸是流行性疾病,戒菸可預防流感

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現在人人聞新流感色變,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吸菸和流感都是流行性疾病,WHO前主席布倫特蘭女士甚至直言不諱:「菸是殺手!」(Tobacco is a killer!),目前每年全球因菸害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因此各國皆將菸害防制視為重點工作項目;他看過許多國內外的禁菸文宣,從沒見過像「謝謝您(室內)不吸菸」的系列宣導物,是以粉紅色系做主軸,調性清新、令人眼睛一亮,希望一些菸害常見的場所能特別加強張貼,提醒癮君子確實遵守室內不吸菸規定。

葉金川同時認為今年是戒菸最好的時機,包括室內無菸環境、菸價調漲政策實施,政府也提供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還有超過2,000處戒菸的門診,大大幫助癮君子提高成功戒菸的機會!此外,根據國外的研究,吸菸者感染流感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吸菸者罹患流感的致死率也高過非吸菸者,由於健康的生活型態和衛生習慣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方法,因此希望癮君子可以忘掉過去戒菸失敗的經驗,把握目前難得的戒菸氛圍與各種資源,積極採取戒菸行動,藉此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避免流感上身。

謝謝您室內不吸菸,也感謝稽查人員的辛勞

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表示,雖然菸害防制法上路已近半年,但是從民眾的檢舉與衛生局的稽查結果發現,仍有不少人在禁菸場所吸菸,所以再次提醒菸害防制觀念所強調的「尊重別人,為自己及他人健康著想」的精神,也感謝各縣市衛生局稽查人員的辛勞,經常前往禁菸的公共場所稽查及宣導,即使假日和下班時間也不例外;民眾如果發現任何違規吸菸或是店家提供吸菸相關器物的情形,可撥打0800-531-531免付費菸害申訴專線檢舉。

健康九九及華文戒菸網 6/10連續三天首播『如何輕鬆賺到1萬元』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謝謝您(室內)不吸菸」廣告和文宣的小創意,即是希望提醒大眾包括辦公室、網咖、餐廳、廁所、電梯等,都是全面禁菸場所;此外,特別推出同系列的網路短片,由林依晨告訴您「10,000元的好處」,以及「如何打敗不景氣,輕鬆賺到10,000元」;將於6/10(三)-6/12(五)每天在「華文戒菸網」推出,同時「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首頁將有同步的連結宣傳。

禁菸場所分五大類,謝謝大家遵守法令

青春偶像林依晨表示,電視上經常看到葉署長配戴禁菸徽章,大力支持禁菸的她心有戚戚菸,很興奮自己終於也有機會配戴禁菸徽章,表達自己的拒菸主張;她說,有些人可能覺得目前場所禁菸的規定有點複雜,其實據她所知,要實現百分之百室內無菸環境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各國都是逐步立法,慢慢擴大室內禁菸的範圍;台灣目前禁菸場所原則上可分為五大類:「室內全禁菸,戶外全禁菸」、「室內全禁菸,戶外指定點吸菸」、「室內全禁菸,戶外未規範」、「室內可設吸菸室,戶外指定點吸菸」、「室內可設吸菸室,戶外未規範」;她要代表全體國人向吸菸者致謝,謝謝大家遵守法令,不在室內吸菸,讓一般民眾在室內公共空間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氣,避免二手菸或三手菸的危害。

室內禁菸有利戒菸,感謝各界公益響應

終身義工孫越表示,過去37年的吸菸生涯,其中有近20年是想戒菸卻沒法成功,如果當時有室內禁菸的法令,也許就不用白白多吸了這麼多年的菸,早早就採取戒菸行動了,也不會讓長年吸菸為身體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謝謝林依晨撥冗當義工宣導「室內不吸菸」,也謝謝台灣宅配通的公益贊助,將相關宣導物配送到各個重點通路,更要謝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尼古清和中華電信的支持,共同成就本次的公益活動。

焦點企劃 》戒菸即早,生命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