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攝取神奇『黃豆』 護心、抗癌、抗老化

多攝取神奇『黃豆』 護心、抗癌、抗老化

2009/4/17

黃豆(亦稱為大豆),大約含有40%蛋白質(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21%油脂(含有豐富的必須脂肪酸)及34%碳水化合物,此外尚含有各種人體需要的營養成份物質,諸如:卵磷脂、維生素E、各種礦物質、異黃酮素、大豆纖維等特殊成分。而這些成分經許多專家研究報導,得知它對健康有各種獨特效果。因此,黃豆確實為價廉物美的營養資源寶藏,神奇非凡非它莫屬。

臺安醫院營養課 - 李祥瑞營養師指出,肯達基大學詹姆斯.安德遜教授(Prof. James Anderson)根據他1995年之研究結果及近年來他的八份研究報告,綜合指出每日攝取25公克黃豆蛋白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含量的6%。該功效主要歸功於黃豆中的異黃酮素(Isoflavones)。此外,研究發現44~55歲男性日服含60毫克異黃酮素補充劑,可改善心跳速率及舒張性血壓,因此黃豆亦可能具有對血壓有益的功效。

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1999針對黃豆成份物質的健康宣稱中提及:每天攝取異黃酮素至少1.3g,並且配合低飽和脂肪與低膽固醇的膳食,可降低冠狀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此外,大豆中的植物纖維亦被認為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危險,並在食品上准予標示其功效。Sanches A.等(Med. Hypoth, 1991)研究指出,黃豆擁有高含量的兩種胺基酸(甘胺酸Glycine與精胺酸Arginine),可降低血液中胰島素,使肝臟製造較少的膽固醇,有助降低心臟病的發生。如此可知,黃豆為『護心食物』。

營養師李祥瑞表示,通常大豆等豆科類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素(含有12種結構不同的異黃酮素),而以Genistein為大豆所含的主要異黃酮。Genistein不但可抑制致癌酵素的活性,亦可抑制癌細胞成長,並且可將癌細胞轉換為正常的細胞。因此,Genistein為強而有力的抗癌物質。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翰大學研究人員及Coral Lamartuniere博士所指導的研究均發現Genistein可以抑制乳腺癌、降低前列腺腫瘤的數目(男性必須每天攝取2份黃豆食品,以獲得約15克的黃豆異黃酮素)。而美國癌症專家認為黃豆異黃酮素是革新的絕佳抗癌劑,您可不必去買這種抗癌劑,只要攝食黃豆或黃豆食品即可。

天然黃豆含胰蛋白酶抑制物質(Trypsin inhibitor),長久以來被認為是抗營養因子(Anti-nutritional factor),它會影響蛋白質之吸收,但該物質經熱處理即被破壞,可以使胰蛋白抑制物質變性或降低活性(但仍有些殘留在食物中)。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於1987年發表:認為蛋白抑制物質可抑制乳癌、皮膚癌、膀胱癌,原因是由於其可抑制某些會改變特定的遺傳基因的活性。又可抵抗輻射能與自由基,強化免疫系統,而保護DNA免予受損,展現預防各種慢性疾病的潛力。

另外據文獻報導黃豆含有適宜的硒(0.14~0.29μg/g黃豆)其抗氧化活性為維生素E的50~100倍。而此含硒的黃豆蛋白,可將有機過氧化物予以還原而抑制細胞被氧化,以對抗老化與癌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