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

「豆腐減肥法」月瘦好幾斤?醫揭豆腐吃「這2種最好」加碼消脹氣妙招

「豆腐減肥法」月瘦好幾斤?醫揭豆腐吃「這2種最好」加碼消脹氣妙招#黃豆

吃豆腐減肥,真的有效嗎?近年來各式各樣的減肥法層出不窮,不少人靠著豆腐減肥法瘦了好幾公斤,就連許多明星也趨之若鶩,但中醫師提醒,不是所有豆腐都適用於減肥,如火鍋常吃的嫩豆腐可能暗藏高鈉風險、百頁豆腐更是高油、高澱粉地雷,而針對不少民眾常困擾黃豆、豆腐吃多易脹氣,也提供簡單2招「消脹氣」穴位按摩法。

自製新鮮豆漿超簡單!教你「3步驟」變化出黑豆漿、紅豆漿、綠豆漿

自製新鮮豆漿超簡單!教你「3步驟」變化出黑豆漿、紅豆漿、綠豆漿#黃豆

喝膩了市售豆漿太甜太稀?不如自己在家動手做!自製豆漿其實很簡單,只要準備黃豆、水、果汁機即可,在家DIY打豆漿,不僅能更喝得更安心,還可以變化出黑豆豆漿、紅豆豆漿及綠豆豆漿。到底自製豆漿該怎麼做呢?又該注意哪些重點?《優活健康網》特選此篇教你「3步驟」自製豆漿,喝到濃醇香!

有食譜》豆製品比肉類更健康?醫曝巨量營養素最強者是「它」

有食譜》豆製品比肉類更健康?醫曝巨量營養素最強者是「它」#黃豆

植物性或動物性蛋白質,孰優孰劣是個眾說紛紜的常見話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游能俊體重一度曾達到「肥胖」,卻靠著自身專業瘦了下來,逆轉糖尿病前期,他在《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書中,強調無論豆類或肉類,所含的營養素和胺基酸、脂肪酸含量都各有長處,與其比較優劣,在控醣期間均衡攝取更重要。以下為原書摘文:

芙蓉豆腐不含黃豆?豆腐5問大破解!

芙蓉豆腐不含黃豆?豆腐5問大破解!#黃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走進超市,常看到各式各樣的豆腐陳列在架上,從傳統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凍豆腐、魚豆腐、板豆腐、芙蓉豆腐、到杏仁豆腐,不僅外型長得都不一樣,其實原料也不相同!其中有幾種雖然稱做「豆腐」,其實根本不是用黃豆做的,豆腐該怎麼選擇呢?選對豆腐、避免高油高糖楊斯涵營養師表示,黃豆的營養價值高,為植物性的優良蛋白質來源,富含必需胺基酸、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纖維,做成的豆腐,相較於肉類不含膽固醇,是素食者首選的蛋白質食物。「芙蓉豆腐」與「杏仁豆腐」是完全不含黃豆的,滑嫩口感的芙蓉豆腐主要成分為雞蛋、柴魚汁、糖及鹽,中式點心常見的杏仁豆腐是由杏仁、牛奶及糖製成。而百頁豆腐、魚豆腐油脂比例甚至比黃豆蛋白質還多,熱量加倍也容易導致體重增加。營養師破解豆腐5大疑問問題1. 豆腐用石膏做的,不宜食用?錯!傳統豆腐是以食品級的食用石膏硫酸鈣,作為凝固劑製成,石膏聽起來很可怕,其實可以讓蛋白質凝固,含有鈣質,使得傳統豆腐比起用氯化鎂、葡萄糖酸內脂製成的嫩豆腐,鈣量更高。民眾可以放心吃食品級的石膏做成的豆腐。問題2. 豆腐不是有糖?糖尿病人可以吃嗎?可以!黃豆屬於豆魚肉蛋類,主要為蛋白質食物,黃豆中少量的碳水化合物在製程當中也會流失,糖尿病人可以把豆腐當作與魚肉、蛋類的食物代換份量食用。紅豆、綠豆、花豆等等則需要計算醣量,相當於飯、麵等澱粉類食物。2012年發表於歐洲營養學雜誌的世代研究,認為豆腐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問題3. 青菜及豆腐可以一起吃嗎?可以!反而需要一起吃,青菜中的草酸與豆腐中的鈣,才可以在腸道中結合產生草酸鈣,於腸道中排出人體外。問題4. 腎結石患者,可以吃豆腐嗎?可以!農業食品化學文獻指出豆腐富含植酸,可以避免腎結石的形成,豆腐不是導致結石的主要原因,結石患者主要因為體質、水分攝取不足等因素導致,可以放心適量的食用豆腐,與青菜類搭配一起食用更好。問題5. 痛風患者,可以吃豆腐嗎?可以!亞洲太平洋期刊回顧4篇針對台灣人的研究,表示豆製品與增加痛風險無關。豆腐製作過程使得普林含量減少,屬於黃燈區,一般非急性發作時期,可適量食用,痛風患者更需注意多喝水、少高湯及大魚大肉及飲酒。不要再讓豆腐揹黑鍋啦!比起這些迷思,更需注意適當的保存豆腐方法,不讓酸敗的豆腐滋長壞菌破壞腸胃道健康,將豆腐加水浸泡,放入冷藏後保存天數不超過5天,才能確保新鮮。

攝取牛蒡、黃豆類 降低更年期不適

攝取牛蒡、黃豆類 降低更年期不適#黃豆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女性一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極大,除了生理期(月經)、懷孕、生產外,女性荷爾蒙對維持女性健康、體態與情緒等都有很大影響,隨著荷爾蒙改變,女性會經歷青春期、更年期。更年期婦女呈因為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部分會出現生理與情緒的不適,如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失眠、心情低落及漏尿等情形,這些症狀往往令女性難以啟齒。飲食、運動有撇步 順利降低更年期症狀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國內45至49歲女性中約4成已經出現經期不規律或已經停經,50至54歲中則有7成表示已經停經。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基礎代謝率降低是中年女性最大困擾,明明吃得跟以前一樣,卻越來越胖,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取是重要原則。建議依照「少油炸、少鹽、少糖、多纖維」,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症。多攝取高鈣豆製品(傳統豆腐、小方豆干等)、高鈣深綠色蔬菜(芥蘭菜、莧菜、蕃薯葉),預防骨質疏鬆症。也別忘了攝取適量水分,除了降低尿道感染風險,也可補充因為熱潮紅出汗消耗的水分。養成運動的習慣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症狀。每週達到150分鐘的中等身體活動,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並舒緩身心壓力,幫助入眠。另外從事荷重運動(如快走、慢跑、爬樓梯、登山、跳繩)和肌力訓練可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就醫提問3重點 求診專業改善症狀更年期婦女常見的陰道乾燥,可使用潤滑劑或是潤滑保濕凝膠,減少陰道萎縮組織的不適。但若更年期症狀較為嚴重,如熱潮紅、盜汗影響晚上睡眠,漏尿嚴重到害怕出門,則應尋求專業醫療諮詢,醫師會依據個人狀況給予藥物、荷爾蒙或手術等治療方式。國民健康署提供「就醫三問」,幫助更年期婦女找到最合適的醫療保健服務:第1問)我現在的症狀,我有哪些選擇?(需要就醫或採行保健生活)第2問)擔心就醫會有什麼風險或困難?採行保健生活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第3問)不論就醫或採行保健生活,如何得到幫助,作出最合適的選擇?這三問除了自己問自己,也可撥打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更年期諮詢專線0800-005-107(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由專業人員幫大家釐清,透過充分溝通及詢問,瞭解自己的需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照護方式。最後,國民健康署要提醒婦女朋友,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在這個人生重要的轉折階段,更應該疼惜自己的健康,為往後的人生打好健康基礎。

豆製品怎麼吃才營養?食藥署來解密

豆製品怎麼吃才營養?食藥署來解密#黃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黃豆營養豐富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可製成各種加工品。但很多人有疑問,黃豆加工製成的豆漿、豆花及豆腐等,是否也和黃豆一樣營養健康?黃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會抑制胰蛋白酶作用。直接生食黃豆,可能會消化不良。黃豆加工製品經過充分加熱,受熱變性,失去抑制胰蛋白酶的作用。黃豆加工成豆漿 豆渣可炒素鬆食品藥物署說明,所有豆類加工製品,都是應用蛋白質遇到酸、鹼、熱會變性的特質加工。除了透過加工過程處理胰蛋白酶抑制劑外,黃豆的加工過程,還可以創造出更多樣化的形狀與口感,提供多元的飲食選擇。豆漿是將黃豆清洗、打碎、過濾並烹煮而得液體,過濾留下的固體部分為豆渣。有了豆漿,可以完成大多數的豆類製品。而豆渣中含有許多纖維質,也可以做成素肉、素丸子,或是炒乾製成素肉鬆。黃豆製品低膽固醇、富含蛋白質把豆漿持續加熱,交界處凝結成薄膜,就是豆皮。用工具挑起薄膜晾乾定型,然後曬乾或油炸,就是常見火鍋料中的豆皮,也稱之為腐皮或腐竹。豆漿加入凝固劑,如鹽鹵或石膏,利用其中的鎂離子、鈣離子與蛋白質反應,使蛋白質沉澱出來,即製成豆腐。點鹵後的豆漿持續靜置凝固,就會成為豆花。食品藥物署表示,豆類是極佳的蛋白質來源,經過加工處理的豆類製品,能幫助人體增加蛋白質攝取。豆類製品低膽固醇、易加工、富含蛋白質,是素食者常吃的食物,也更適合給咀嚼不便的老人食用,藉此補充蛋白質。只要攝取任何食物時,注意充分且均衡的營養素,即可吃得安心又健康。(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4期)

連喝1個月豆漿 竟長疹皰、發癢

連喝1個月豆漿 竟長疹皰、發癢#黃豆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顏先生,皮膚長出密密麻麻的小疹皰,而且還會發癢,因為抓撓造成手腳破皮流血。不僅自行購買皮膚藥膏擦拭沒有用,到住家附近的皮膚科診所求診也沒有效果,發癢症狀持續了2周,讓顏先生非常困擾。每天多喝1杯豆漿 基改黃豆致過敏顏先生擔心是免疫系統問題而求診,醫師在問診中發現,可能與近期改變飲食習慣有關。這1個多月來,顏先生幾乎每天早上都多喝1杯早餐店豆漿。醫師要求患者先停止飲用豆漿並用藥3天,回診時顏先生的小疹皰逐漸消退,發癢情形也明顯改善。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表示,顏先生體質容易過敏,花粉類食物,像是蜂蜜都不吃。以前沒有喝豆漿的習慣,這1個月以來,為了方便,都到同一家早餐店購買早餐並加附1杯豆漿,因此推測疑似飲用基改豆漿產生過敏。基改黃豆佔大宗 體質敏感者易過敏豆漿的主要成分是黃豆,但國人食用的黃豆製品,大部分都是基因改造的進口黃豆。基改黃豆主要從作物抗蟲特性、改良營養成份的方向進行培育,透過基因改良技術,進行各物質的DNA轉移。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可能具有人體未曾接觸過的蛋白質或其他物質,有些人會特別敏感,而產生過敏反應。鄭聖翰主任呼籲,民眾選購食品時要注意食物產地與組成。本身是過敏體質者更要小心,食品選擇以天然的最好。加工製程品要注意成分與來源,添加物越少越好,避免吃進會引發身體過敏的物質,身體感到不適。

起床提不起勁 要當心鹽分攝取!

起床提不起勁 要當心鹽分攝取!#黃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有喝味噌湯的習慣。味噌湯被稱作「喝的點滴」,是相當棒的營養食品。用米麴和天然鹽醃漬黃豆,使黃豆發酵分解出胺基酸,成為食物也是藥物。喝味噌湯會增加腸道內的乳酸菌和益菌,清空壞菌、解決便秘問題。用自己的舌頭調整鹽分找出最適當比例子宮變冷的現代女性,請喝喝看味噌湯。若在湯裡多放一點時蔬,就是很有營養的配菜。人體不可缺少鹽分,市面上卻出現減鹽醬油、減鹽味噌、減鹽醃梅等商品,將攝取鹽分視為問題,這實在很反常!吃肉的人不在意鹽分,吃太多肉使血壓過度上升,於是出現提倡減鹽的主張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進行一湯一菜的飲食生活就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鹽分。請用自己的舌頭去調整鹽的份量。只要自己找出「適當」的鹽分比例即可。現代人用腦過度卻忘了活用自身五感起床時若覺得「提不起勁」,當天用心留意鹽分的攝取,一整天身心都會充滿活力。光只是理解知識及道理還不夠。現代人用腦過度,卻完全忘了活用自身的五感,畢竟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回顧一下歷史就知道,對日本人的身體來說,「鹽、米、水」相當重要。我們的祖先每天早上都會用米、鹽和水供奉神明佛祖。在兩旁點上蠟燭、對著神木虔誠地合掌低頭、唸誦祝詞,這是每天從不間斷的必做之事,神佛信仰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米是神體、水是神水、鹽是生命之源。米加上水,用木柴生火煮飯撒鹽吃。祖先所流傳下來的教導,子孫們只要照做,就算遇到亂世也能生存下去。這是先人的智慧,也是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即使過去曾經歷了數次大飢荒,日本人還是撐了下來,就是最好的證明。(本文摘自/顧好子宮,女人才美麗/平安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