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已經開放了?千萬注意!未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仍是違法

「加熱菸」已經開放了?千萬注意!未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仍是違法

2024/1/12
隨著新興菸品的多樣化,除了傳統紙菸,電子菸、加熱菸等成為另一個型態的健康危機,有鑒於電子菸等濫用亂象,《菸害防制法》已於去年3月22日修正上路,明定全面禁止電子菸,加熱菸則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方可製造、販賣,儘管如此,各界對於開放加熱菸的觀點仍舊不一,有觀點認為新型態菸品將對健康帶來新危機。

過去新興菸品由於缺法管理法源,無論是在實體店面或網路幾乎隨處都可見到,根據關務署資料,自2017年至2023年三月底修法前,累計查獲加熱菸11萬2372條。而在去年修法過後,國民健康署隨即依法管理並加強查緝,去年查獲加熱菸走私數量也再創歷年新高。

扣押加熱菸有國賠疑慮?關務署:修法前後皆合乎規定

面對如此驚人的查扣數量,過去也一度引發國賠爭議,對此,關務署表示,《菸防法》修法前根據國庫署及國健署函釋,加熱菸屬性未確定前仍屬未開放進口物品,而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4條及第11條規定,並未就加熱菸訂有免稅、免辦輸入許可證放行之範圍及限額,因此予以扣押,於法並無不合,目前也並未有民眾提起國賠的行政訴訟案件。

至於菸防法修法後,民眾可於加熱菸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後,3個月內領回之前海關查扣的加熱菸,然而目前尚無加熱菸產品通過審查,因此加熱菸在查扣逾期之後,將依規定由原扣押或扣留機關逕予銷毀,據關務署統計,截至修法前已銷毀44,630條。

國健署:加熱菸危害不亞於傳統菸品

儘管《菸害防制法》對於加熱菸有諸多開放的評估討論,但國健署強調,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是以菸草製成,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而且科學實證顯示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其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

同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公布加熱菸對健康影響研究實證報告,使用加熱菸與紙菸都會成癮,且在一項尼古丁藥物動力學研究中,大鼠暴露在一根加熱菸柱產生的氣溶膠中1.5至5分鐘後,血中尼古丁濃度甚至比暴露於傳統紙菸煙霧中高4.5倍。

國健署也引用日本研究指出,若家中有人使用傳統紙菸或加熱菸,同住家人尿液中的尼古丁代謝物(可替寧)含量,明顯高於家中不吸菸的家庭,證實加熱菸也一樣存在著二手菸的危害。而尼古丁除了容易致成癮外,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特別是影響發育中的大腦,進而對專注、學習、情緒、衝動控制造成不良影響,也會對孕婦及發育中的胚胎造成危害。

根據國健署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狀況,目前有十一家業者提出加熱菸的審查申請,但仍未有任一產品通過審查,而菸防法條文中也明定,若加熱菸產品無法證實其健康風險未高於國內已販賣的紙菸,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就應該予以駁回,因此實際上加熱菸目前仍屬於非法菸品。主管機關也提醒,民眾若使用加熱菸,將面臨最高1萬元的罰鍰,若是從國外攜帶加熱菸回台,更可能面臨5萬至500萬元的高額罰鍰。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