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菸品給未成年者 最高可罰5萬元

販賣菸品給未成年者 最高可罰5萬元

2012/8/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吸菸對於青少年的危害,2010年12月美國衛生部發表的「How Tobacco Smoke Causes Disease, The Biology and Behavioral Basis for Smoking Attributable Disease」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青少年使用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至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

據彰化縣衛生局統計,歷年至今彰化縣裁處違規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共計601件,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可罰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另外未滿18歲者吸菸被查獲則必須接受戒菸教育。

青少年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吸菸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另吸菸會使皮膚皺紋,產生黑斑或增加皮膚癌機率;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吸菸也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菸煙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阻礙呼吸系統發育及降低體力,也會降低肺功能增長,增加日後罹患氣喘、哮喘、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耳疾病、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等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之潛在風險。

為維護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彰化縣衛生局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販售或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若有疑問應主動確認購菸者身分。未來衛生局將把曾經裁罰店家及消基會測試不合格商家列為重點稽查場所,不定期前往稽核,一旦查獲有違法情事將依法處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