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有害身體 菸害防治教育從小做起

吸菸有害身體 菸害防治教育從小做起

2012/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因應世界禁菸日(5月31日)及禁菸節(6月3日),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特別於5月17日在南榮國小,針對學童演出「拒絕菸害 勇敢說不」宣導劇場,運用活潑生動的卡通人物表演方式,帶入菸品的危害、拒菸的技巧,並以有獎徵答方式寓教於樂,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提醒民眾,菸害防制教育應從小做起。

此外發育中的青少年腦部對於尼古丁相當敏感,吸菸除了會影響學習外,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菸癮者,且吸菸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阻礙呼吸系統發育及降低體力,也會降低肺功能增長,增加日後罹患氣喘、哮喘、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耳疾病、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等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之潛在風險。

「吸菸」是人類健康的殺手,亦會影響個人外觀與人際關係,如尼古丁促使血管末梢收縮而破壞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菸臭。在體能方面,吸菸會讓體力降低,吸菸也會損害大腦,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

曾舜玲主任表示,吸菸者應了解到吸菸對身體之殺傷力,所以戒菸對身體而言,只有百利而無一害。未來的日子,只要有堅強的毅力及恆心,正確的飲食觀念,戒菸成功就不遠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