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婆婆因骨鬆放棄摯愛 無聲無息骨質流失難察覺

80歲老婆婆因骨鬆放棄摯愛 無聲無息骨質流失難察覺

2023/11/17

1名台中居住山區80歲老婆婆,平時喜歡在自家周圍花圃設計漂亮植栽,但因下背部疼痛日漸劇烈難以行走,只能放棄最愛的小庭園,家人推著輪椅就醫檢查發現,老婆婆罹患骨質疏鬆症與脊椎狹窄壓迫神經,馬上疼痛控制與投入促進骨質生成藥物治療,病情獲得大幅改善恢復行走,已能再次修剪心愛花花草草。

不論男女都可能骨鬆高風險 出現「矮駝痛」小心骨質陷危機

中國附醫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曾準表示,女性停經後或超過65歲,男性70歲以上,就為骨質疏鬆症高風險族群,由於骨質快速流失,骨頭健康程度也就越來越差,常見症狀包含身高降低,比起以往身高減少2至3公分,或背部拱起外觀能看出駝背,若再嚴重會發生壓迫性骨折,導致慢性下背疼痛難耐。

曾準說明,老婆婆因中下背部劇烈疼痛,難以行走只能靠輪椅活動,骨密度檢查T值已到-4左右,骨質流失相當嚴重,同時神經因脊椎孔狹窄受到壓迫,導致坐骨神經劇烈疼痛,考慮老婆婆年紀不是太適合手術,因此使用神經阻斷術在受壓迫神經周邊,配合促進骨質生成藥物治療,目前病況明顯改善。

罹患骨鬆難自覺增骨折手術難度 規律檢查確診就立即用藥

曾準指出,骨質流失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很難察覺身體已有異狀,當骨質喪失越來越嚴重,不小心發生摔倒等撞擊,一旦骨折需要手術治療,骨質疏鬆症病患骨頭恐怕如同沙地,要鎖上骨釘與鋼板就會非常困難,也增加手術失敗風險,因此高風險族群最好定期檢查骨密度,一旦確診也要規律接受藥物治療。

曾準提醒,高風險族群要確認骨頭健康,可在醫療院所安排DXA骨密度檢測,如果數值在-1.0至-2.5間,骨質已經稀缺須特別注意,當數值小於等於-2.5,就已罹患骨質疏鬆症要投入藥物治療,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有「減少骨質流失」與「促進骨質生成」兩大類,要能快速提升骨質,後者效果較為顯著。

骨鬆是慢性病須不間斷規律服藥 陽光下適當運動有利鞏固骨質

曾準強調,平時常提醒病人,骨質疏鬆症就是慢性病,使用藥物必須規律使用不能說停就停,一旦停藥原先治療成果恐怕付諸流水,骨質可能比治療前更差,讓骨質危機再次湧現,並且不僅規律用藥,良好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妥善營養補充與接受日照,和緩運動維持肌力,都有助於維護鞏固骨質穩定。

曾準補充,不論是骨質疏鬆症患者與年長者,最好能在陽光下適當運動,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外,也能協助肌肉維持一定負重運動,例如在公園散散步腳不離地輕拉單槓,都有助於穩定骨質健康,飲食上一定要攝取足量鈣質,可以使用鈣片與維生素D補充劑輔助,如果有吸菸與喝酒習慣一定要戒除與避免。

骨鬆病患容易引起脊椎傷害 專業團隊有助提供完善治療

曾準也說,台灣許多民眾都受骨質疏鬆症所苦,尤其引起嚴重骨折或脊椎壓迫病患,非常需要專業團隊特殊照料,中國附醫結合骨科與神經外科專長,成立脊椎中心,包含脊椎微創顯微手術、脊椎內視鏡手術、脊椎骨折等。

新推出的脊椎微創內視鏡減壓手術,透過小切口使用內視鏡,精準移除壓迫神經的組織。此外,脊椎微創內視鏡融合手術,通過植入螺絲和桿來穩定脊椎,為複雜的病症提供更加穩固的解決方案。輔以電腦導航技術的脊椎微創手術,則利用高端影像技術確保手術的高精準度,減少周圍組織的損傷,大大提升手術成功率。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患者能夠享受到更少的手術創傷、更短的住院時間、更低的感染風險,以及更快的恢復過程。專業團隊的精心設計治療計劃,讓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適合自己狀況的治療。

中國附醫脊椎中心歡迎所有尋求專業脊椎照護的民眾,運用現代化脊椎微創手術技術,幫助患者有效治療脊椎管狹窄或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減輕痛楚,恢復活力。在骨質疏鬆症患者日益增加的今天,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脊椎中心用尖端技術與最佳的骨質疏鬆治療藥物讓中部民眾擁有最完整醫療服務。

(圖/中國附醫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 曾準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