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骨質疏鬆拒藥物治療 57歲女在家深蹲意外脊椎骨折

確診骨質疏鬆拒藥物治療 57歲女在家深蹲意外脊椎骨折

2023/10/5

確診骨質疏鬆症切勿輕忽,若導致骨折嚴重恐危及生命!1名57歲女性某天感覺到輕微腰酸疼痛,到醫院安排DXA檢測後確診為骨質疏鬆症。醫生建議除了衛教肌力訓練和營養補充外,也需要骨鬆藥物治療以將低骨折風險,但患者自認加強肌力訓練就能改善病況而拒絕。不料有天在家自主鍛鍊時,雙手各拿3公斤啞鈴做深蹲,竟造成脊椎劇痛。就醫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才趕緊回醫院接受治療。

骨質疏鬆症增加低能量衝擊骨折風險 藥物治療回升骨質成重要關鍵

陳建宏骨科診所院長陳建宏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症狀,卻在無形中讓骨頭變脆弱。隨著骨質密度降低,因低能量衝擊導致骨折的風險不斷升高。像是摔倒手撐地導致手腕處遠端橈骨骨折、臀部著地造成骨盆或髖關節骨折,甚至像咳嗽與打噴嚏,都可能讓骨頭承受不住肌肉施力而引起輕微的脊椎壓迫性或是肋骨骨折。

陳建宏醫師表示,診間57歲個案起先拒絕藥物治療,自認為僅需透過運動,就能讓骨質慢慢恢復。沒想到在某天自主練習時,因脊椎承受不住壓力而骨折。回醫院先接受骨水泥手術,再投入骨鬆藥物,才漸漸恢復骨質健康。維持骨質健康除了日常生活的保養外,預防性的骨密度篩檢(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 DXA)、和妥當的藥物治療也是不可或缺關鍵。

使用骨鬆藥物須考慮禁忌症 切勿中斷治療小心導致生命威脅

陳建宏醫師指出,骨質疏鬆藥物主要可分成抑制蝕骨細胞和增加造骨細胞兩種作用機制。醫生須先確認病人是否有禁忌症,再討論合適藥物,也可依據患者生活狀況,選擇長效型或短效型處方。患者治療期間切忌中斷用藥,否則恐導致骨質回跌,增加骨折的發生。

陳建宏醫師提醒,臨床上有發生骨鬆病患中斷用藥,使原本好不容易提升的骨質密度再次下跌,讓自己再次暴露在骨折風險之中。其中髖關節骨折一旦發生,就有非常高機率須進行手術,復原期間首先病人若因肌力退化太快,容易面對長時間臥床與坐輪椅,生活走向慢性衰弱階段,甚至自理困難最後導致失能。

陳建宏醫師強調,病患長期臥床可能引發諸多病症,如因不方便如廁,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或是出現褥瘡難治傷口導致病菌大量滋生;或因咳痰不意導致肺炎,最終引發敗血症;更可能因開刀後食慾降低,造成營養不良和脫水,使得身體電解質不平衡而誘發心律不整猝死。事實上,失能患者恐因許多不利因素,使身體越來越虛弱嚴重更可能因此喪命。

女50男60就該注意骨質 良好生活習慣有助維護骨健康

醫師呼籲,骨質流失是老化過程之一,女性約50歲或是停經後、男性約60歲就要非常留意骨質狀況。日常維持良好鈣質與維他命D攝取、保持規律戶外運動習慣,且切記主動安排DXA骨密度檢測。一旦發現骨質檢測異常,或是發生彎腰駝背、腰痠背痛、身高變矮等疑似骨鬆性骨折所引起併發症,一定要馬上就醫請醫師進一步評估。

陳建宏醫師也說,骨質疏鬆症病人一旦骨折,即使術後身體慢慢恢復,若骨質不足情況未加以控制和改善,也很容易再次骨折。因此病患一定要配合醫生,使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平時也要做好生活維護,除補充足夠鈣質與維生素D3外,加上適當肌力訓練,皆有助骨質慢慢回升、降低骨折危害。骨鬆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早期診斷、治療造成後續的併發症產生。

最後,呼籲大家不要因輕忽骨鬆性骨折所帶來的併發症而選擇不活動,如同我們不會因擔心嗆到而不吃飯。唯有積極面對每一天,照顧好自己,保密防跌才是保持健康和延緩老化的最佳方法,也才是對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