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引領長照  護理點亮社區

護理引領長照 護理點亮社區

2023/9/7

依據國發會資料顯示:2023年台灣老人人口總比例達17.8%,預估2025年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亦即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獨居老人越來越多,內政部資料指出:全台「無偶戶長」高達375.9萬人,佔41.5%,相較2012年,10年暴增了75萬人,創歷年新高。在人均壽命增長的同時,不健康平均餘命也延長了,表示照顧需求只會更多,政府的長照政策除了長照人員的培訓制度、職涯發展等,更必須結合跨領域、跨部會的多邊合作,儲備訓練足夠的長照服務人力,以因應轉型照護與跨域創新科技的長照模式。

護理人員於長期照護場域角色多元

爺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10年病史,不規則服藥,某日發現左側肢體無力,意識還算清楚,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經過醫院醫護團隊的治療與照護,病人身上留有鼻胃管、無法行走需要使用輪椅,在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透過周全性的評估,爺爺是符合長照服務個案;需要專業服務及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為了加速爺爺返家後專業照護服務可適時接手,由居家護理師則將護理專業服務送到家中,讓民眾在家安心療養同時也協助爺爺自立生活訓練,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則於個案出院前擬定照顧計畫,縮短爺爺出院至接受長照服務時間。

除了在醫院服務的護理師外,還有學校護理師,在學校守護學生的健康;職業衛生護理師在各公司行號擔任各場域員工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公共衛生護理師在社區/衛生所肩負傳染病防治、疫情監控、慢病管理、疫苗接種等工作,居家護理所、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這些機構都是因應民眾照護需求而成立的護理照護機構,其負責人也都是護理師。護理人員長期以來即肩負著民眾健康護理照護的工作,可以說人從出生到終老,從醫院到社區,護理人員從不缺席。

護理師常被稱為是白衣天使,有民眾會稱我們是救苦救難的菩薩,值得護理師引以為榮,無論在任何職場、工作岡位上,基於病人/個案的需要,應可看到護理師的責任及存在的價值。現在科技的進步、醫療環境的改變、高齡人口增加、再加上少子化趨勢,護理職場更顯重要和艱辛,長期處在高風險、高壓力、勞動條件差、有醫療暴力風險之工作環境,目前護理就業環境確有需政府更多資源的投入和醫護法規的修訂。另外,也希望全民能提升健康識能,給護理師們更多的尊重與肯定,讓更多的新血願意投入護理職場、讓資深的人員能留任醫療職場,使國內醫療系統更有能力來守護病人的安全及提升醫療品質,守護全民健康。

在全球護理人力短缺之際,政府更該投資護理,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和薪酬;護理師值得國家社會更好的對待。如同國際護理協會ICN的呼籲:Our Nurses, Our Future,有護理師,才有未來。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