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

護理引領長照  護理點亮社區

護理引領長照 護理點亮社區#護理人員

依據國發會資料顯示:2023年台灣老人人口總比例達17.8%,預估2025年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亦即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獨居老人越來越多,內政部資料指出:全台「無偶戶長」高達375.9萬人,佔41.5%,相較2012年,10年暴增了75萬人,創歷年新高。在人均壽命增長的同時,不健康平均餘命也延長了,表示照顧需求只會更多,政府的長照政策除了長照人員的培訓制度、職涯發展等,更必須結合跨領域、跨部會的多邊合作,儲備訓練足夠的長照服務人力,以因應轉型照護與跨域創新科技的長照模式。 護理人員於長期照護場域角色多元 爺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10年病史,不規則服藥,某日發現左側肢體無力,意識還算清楚,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經過醫院醫護團隊的治療與照護,病人身上留有鼻胃管、無法行走需要使用輪椅,在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透過周全性的評估,爺爺是符合長照服務個案;需要專業服務及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為了加速爺爺返家後專業照護服務可適時接手,由居家護理師則將護理專業服務送到家中,讓民眾在家安心療養同時也協助爺爺自立生活訓練,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則於個案出院前擬定照顧計畫,縮短爺爺出院至接受長照服務時間。 除了在醫院服務的護理師外,還有學校護理師,在學校守護學生的健康;職業衛生護理師在各公司行號擔任各場域員工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公共衛生護理師在社區/衛生所肩負傳染病防治、疫情監控、慢病管理、疫苗接種等工作,居家護理所、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這些機構都是因應民眾照護需求而成立的護理照護機構,其負責人也都是護理師。護理人員長期以來即肩負著民眾健康護理照護的工作,可以說人從出生到終老,從醫院到社區,護理人員從不缺席。 護理師常被稱為是白衣天使,有民眾會稱我們是救苦救難的菩薩,值得護理師引以為榮,無論在任何職場、工作岡位上,基於病人/個案的需要,應可看到護理師的責任及存在的價值。現在科技的進步、醫療環境的改變、高齡人口增加、再加上少子化趨勢,護理職場更顯重要和艱辛,長期處在高風險、高壓力、勞動條件差、有醫療暴力風險之工作環境,目前護理就業環境確有需政府更多資源的投入和醫護法規的修訂。另外,也希望全民能提升健康識能,給護理師們更多的尊重與肯定,讓更多的新血願意投入護理職場、讓資深的人員能留任醫療職場,使國內醫療系統更有能力來守護病人的安全及提升醫療品質,守護全民健康。 在全球護理人力短缺之際,政府更該投資護理,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和薪酬;護理師值得國家社會更好的對待。如同國際護理協會ICN的呼籲:Our Nurses, Our Future,有護理師,才有未來。

高壓工作易禿髮 工程師、醫護人員首當其衝

高壓工作易禿髮 工程師、醫護人員首當其衝#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雖然說「十個禿九個富」,但仍有多數男性害怕掉髮,甚至面對頭頂草木不生!隨著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壓力大,長期累積下來,使得有落髮困擾的民眾,髮況普遍惡化,落髮年齡也提早10年發生,有的人明明才25歲,但卻開始禿頭了。壓力賀爾蒙經過反應 會攻擊毛囊皮膚專科朱冠州醫師表示,遺傳基因、長期壓力與疲勞、抽菸、年紀皆為男性落髮原因,其中壓力更是近年來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德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身體會產生壓力性荷爾蒙,經過一連串反應後,不僅會攻擊毛囊,使毛囊萎縮,產生嚴重落髮外,也會使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加速落髮。特別是高科技業工程師、業務員、業務主管、服務業及醫護人員,是門診統計下來的最常見求診秃頭病患的職業,主要是因為這些行業的特點都是承受高壓力及超時工作,對頭皮狀況相當不利。及早發現、治療 可避免毛囊萎縮若不想早早就無「髮」見人,只要發現掉髮情況變多,且超過半年都沒改善時,就要立即求診並早期治療,初期落髮,可依照不同原因對症治療,早期雄性秃可服藥或是擦生髮水,但若是拖太久,等到毛囊都萎縮,就只能求助植髮。最後,醫師也建議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不抽煙、正確洗淨頭皮,都有助留住頭髮。

產後護理機構不當照護新生兒依法查處

產後護理機構不當照護新生兒依法查處#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近日FaceBook流傳產後護理機構人員,幫助新生兒打嗝動作粗魯一案,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日隨即派員前往稽查,該護理機構人員的行為涉及違反護理人員法第35條:「護理人員於業務上有違法或不正當行為者,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之停業處分;其情節重大者,得廢止其執業執照;其涉及刑事責任者,並應移送該管檢察機關依法辦理。」;該護理人員之行為若致嬰兒傷害,則涉嫌違反刑法第284條第2項業務過失傷害罪。另外新北市衛生局原核定該機構產後護理床35床及嬰兒床38床,稽查時卻發現該機構小夜班(16-24時)無護理人員值班,涉嫌違反護理人員法第16條第2項護理機構設置標準之規定,為維護消費者接受護理服務之公益保障,將依法,就核定床數做全部或一部之廢止。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綜合報導)日前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和勞工聯盟等團體,至衛生署陳情,表達對「跨科調動」、「畸型班表」、「彈性人力」、「責任制」等4大不合理措施的不滿,認為是在壓榨護理人員,要求衛生署正視基層護理人員的過勞處境,對此衛生署回應,已配合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工時,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配人力時,要提供教育訓練及輔導,來維持照護品質,並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預估2016年全國平均護病比可達到1:7的目標。針對待命時間是否為上班工時,衛生署則表示,會依勞基法的原則來積極辦理,同時要求醫院遵守相關規範,如果在輪班工作的工時或排班上有違反相關勞動法者,除了配合勞動檢查外,只要被檢舉,就會立即移送相關權責單位調查,衛生署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整服務單位或入住病患類別時,應提供護理人員教育訓練與輔導,來維持病人照護品質及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對於目前護理人員執業環境的困境,衛生署表示十分瞭解,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護理改革近中程的計畫,依據醫事管理系統顯示,至今全國一共增加4000名執業護理人員,但人力仍然不足,已於今年辦理醫院評鑑試評,除對白班護病比的要求更嚴格外,也新增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病比,但補足護理人力無法一步到位,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在2016年時,預估可達到全國平均護病比1:7的目標。護理人力短缺問題由來已久,衛生署說,雖然目前已有人力回流的跡象,但仍需更多人力投注,希望政府部門、醫院及醫護團體可以共同改善護理執業環境,衛生署會將工會訴求轉達相關單位研議處理,並將持續推動落實各項策略,務必使護理職場環境更具吸引力,讓更多的護理人員願意留任及加入,找回護理的熱忱。

護理大改革!執業人數破新高

護理大改革!執業人數破新高#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的成就雖受世界各國推崇,然近年由於人口老化,醫療照護需求日殷,民眾照護需求也日益提升。有鑑於護理人力短缺,行政院衛生署於101年5月10日提出護理改革10大方案,並積極執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醫事管理系統,至101年11月底,護理人員執業登錄人數首次超過14萬人,為歷史新高。於改革方案公布前(101年4月底)醫事管理系統護理人員執業登錄人數為136,415人,迄11月30日已完成登錄之執業護理人員共140,830人,較方案提出前已新增4,415人。衛生署23日表示,依據護理人員法第8條及第11條規定,護理人員正式到職或離職者均應辦理執業登錄,故執業登錄護理人員已同時考慮到職及離職人數;另由於本年度護理應屆畢業生參加並通過今年高等及普通考試者,10月底始獲發護理人員證書,其後方能擔任護理人員,並於一個月內完成執業登錄,故有部分新領證之應屆畢業生初任護理工作者,於11月底尚未完成執業登錄。另於101年度並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建置護理人員就業輔導媒合平台」計畫,針對「建置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媒合資訊平台」、「瞭解在職和非在職護理人員對護理職場的期待」、「建立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輔導機制」三部分,提供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就業輔導教育訓練課程,加強護理人員返回職場之自信心。該平台7-11月共15,587人登錄求職,成功媒合2,829人加入護理工作,包含1,670人辦理首次執業登記,以及停業6個月以上回歸護理工作者1,159人。其中66%是21-30歲者,投入醫院服務者則佔53%。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為提升護理人員加入護理工作行列意願,衛生署將持續進行各項護理改革方案,包括:加強護理人力之培育、勞動條件及職場環境之改善等,均為該署重要且一貫的政策,未來並將持續推動,以吸引更多護理人員願意留任臨床。

體恤護理人員 南市簽署工作權益保障

體恤護理人員 南市簽署工作權益保障#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護理人員為醫療照護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護理人員的工作量直接影響整體照護品質及病人安全,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率領衛生局、勞工局主管參與,結合台南縣、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臺南市各醫院院方代表與護理主管及學校護理系的老師共35個單位,105人齊聚一堂,共同簽署「臺南市護理人員工作權益保障宣言」,臺南市政府宣示5項宣言:「護理人力納入督導考核項目、整併考核業務,減少護理人員文書工作、市政府提供陳情申訴管道開放局長信箱、嚴格落實勞動檢查,改善護理人員勞動條件」。臺南市醫療機構與學校代表也宣示5項宣言:「調整待遇、調整護理工作負擔、建立護理良善工作環境、提升護理專業技能、提升護理人員社會認同感」,希望實際保障臺南市護理人員臨床工作權益,同時向偉大的臨床護理人員致上最深的敬意。鑑於全台醫院面臨「護理人力問題」的嚴峻考驗,市長十分重視護理工作權益與工作負擔的情況,責成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善盡地方政府監督與管理之責,率先檢視轄區內醫院護病比及檢查護理人員勞動情形,於4月至5月間調查臺南市區域級以上醫院各類病房及病床護理人員照顧病人數,並會同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現場稽查現場區域級以上醫院之病房護病比與護理人員勞動條件,之後分別拜訪各醫院院長,了解院方因應護理人力問題之態度,於101年5月26日假新樓醫院舉辦2場台南市護理主管與基層護理人員人力議題研討會,會中與本市34所醫院護理主管、台南縣及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及台南護專、中華醫事技術學院等產、官、學界研討護理人力議題。並與基層護理人員意見交流並探討目前法規與台南市護理人力現況分析,能在有效時間內擴大參與,了解轄區內各醫院的實際狀況,廣納基層護理人員意見。於101年7月19日邀集各院代表形成共識,提出具體保障措施,化口號為行動,真正落實「守護白衣天使,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之目標。

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

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聚集百人訴求勞動條件、工時及派班不合理的現象,衛生署表示,護理執業環境日趨嚴峻,行政院衛生署已於日前與多位護理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完成「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提出6 大目標,10大策略及60項行動計畫,同時訂出期程,計劃於102年底前完成相關方案,以解決護理長久以來的問題。其中將於今年年底前明訂三班護病比,有關評鑑項目及內容的整合,則將於近期即召開會議進行研議,務使最短時間內完成整併。針對團體訴求護理勞動條件差,排班不合理的現象,在十大策略中已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衛生署並將與勞委會共同合作,使醫療院所落實勞基法的工時規範。至於因派班時未考慮生活的規則性,且日、夜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過短,造成所謂「畸形班表」發生一事,衛生署將參酌相關意見並與勞委會研議後,依據勞基法訂定工時規範,包括正常工時、輪班、休假等規定;也呼籲護理主管派班時應注意基層護理同仁生理時鐘的適應。衛生署提出的改革計畫行動方案中,已規劃於今年進行基層護理主管領導能力訓練及討論,排班原則及技巧等為重要之能力訓練項目之ㄧ。衛生署強調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仍須由整體制度面進行,期使護理同仁負荷過重的問題儘速得以改善,並使護理人員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信心。

留住白衣天使!衛生署推護理改革

留住白衣天使!衛生署推護理改革#護理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的成就備受世界各國推崇。但這些掌聲與榮耀的背後,是廣大第一線醫護同仁犠牲奉獻的成果。護理人力短缺問題已有數十年,目前也是世界性問題。最近幾年,由於人口老化及急重症增加,醫療照護需求日殷,民眾需要也日益提升,再加上對醫療品質的要求,造成原已人力短缺的護理人員工作負荷過重。衛生署在過去這一年間,已執行了多項基礎改革工作,包括:修訂醫院機構設置標準、修訂醫院評鑑護病比、健保提撥20億元專款用於增聘護理人員、提高夜班及加班費用、推動磁力醫院及護理人員回流計畫,並配合勞委會依勞基法工時規範,確實執行醫院勞動條件的檢查。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也表示,為使護理改革計畫更為周全,邀請十七位具實務經驗的護理專家組成工作小組,針對護理的現況及問題深入分析,在確保病人醫療照護品質及安全的前提下,提出改善護理制度,創造具吸引力護理職場的具體策略。這10大策略包括:1.減少評鑑、督考和訪查的作業及其項目,回歸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2.訂定工作規範,將非專業事務交由其他輔助人力協助,讓護理人員從事專業服務。3.減少護理人員不必要及繁瑣的文書作業,發展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4.改善護理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5.提高健保給付之護理費,新增健保護理費給付項目專章,以彰顯護理的貢獻。6.明訂三班合理護病比。7.鼓勵醫療院所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與福利,改善公立醫院高資低用及約用比率。8.研議護理人員國考及格率及執業率過低之解決方案,並強化護理人員養成教育的品質。9.獎勵教學醫院對於新進護理人員於受訓期間,減少照護病人數。10.強化專業護理的社會形象。邱文達署長也說,將積極推動完成整體的護理改革,務使護理同仁負荷過重的問題得以改善,並使護理人員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信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