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 長庚四大動態主題區與民眾互動!

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 長庚四大動態主題區與民眾互動!

2022/12/1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盛大開幕,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在王瑞慧董事長卓越領導與支持下,每年投入上億經費在醫療科技發展領域,和世界先進國家接軌,今年再度參展,期對推動台灣醫療科技產業的進展貢獻一已之力。

長庚醫院共規劃四大主題區,包括特色醫療、智慧醫院、創新研發及公益榮耀,以靜態海報展示及動態體驗等多樣化方式呈現。展區設計檢測活動與遊戲互動,讓民眾親身體驗尖端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也看見長庚院各項臨床創新應用與最新醫療科技發展。

去年大受好評的醫師講座,今年共安排34個場次,安排重量級明星醫師進行專業解說並與民眾互動外,還邀請到公益計劃照護的明星運動選手分享長庚照護經驗,歡迎大家前來聆聽。

長庚四大主題展區 展現各項創新技術

在「特色醫療」展區,長庚醫院展出各項先進的尖端科技醫療,如質子治療、細胞治療、自然孔達文西甲狀腺手術、ROSA機器手臂應用、逆行性(內視鏡)腎臟內碎石手術、經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以及甲狀腺消融等。全人醫療照護方面,則有美容醫學服務、乾眼症照護、ALL-on-4全口快速植牙,以及新開發的優聲訓練APP,提供聲音練習回饋並加強發聲訓練。

長庚醫院重視臨床研究和基礎醫學研究,締造多項創新且具臨床應用性之專利成果,在「創新研發區」特別展出最具代表性及創新性的專利主題,相當值得一看。

長庚醫院為台灣首家取得醫策會「智慧醫院標章」醫院,在「智慧醫療」展區,展出多年運用資訊科技的智能化服務成果,除支援離島與偏鄉醫療服務,更配合國家政策推展及資訊科技進步積極發展遠距醫療,提供全時段、多專科的遠距會診服務,真正落實醫療平權。現場開放遠距醫療工作車及行動遠距診療箱讓民眾體驗。

長庚醫院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經營理念,每年社服基金支出約7.4億元,佔醫療收入結餘19.4%。「公益榮耀」專區展出近年保護兒少、守護運動員、深入偏鄉醫療及提供學童身心發展評估與早療資源等成果。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推展尖端科技醫療
成果卓越 處處是亮點

結合政府、醫界、科技、生技產業能量,展現台灣醫療科技新貌的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今日起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四天。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結合各院區成果,展出多項新穎的醫療技術和吸睛的創新研發專利,要帶給參展民眾豐盛的知識收穫。

在「特色醫療」展區,除了在癌症治療上成果亮眼的質子治療,以及細胞治療在肝癌和退化性關節炎的應用外,能減少傷口面積和減輕疼痛的微創醫療也有卓越成果,如自然孔達文西甲狀腺手術、ROSA機器手臂應用在癲癇治療、逆行性(內視鏡)腎臟內碎石手術、經鼻內視鏡微創手術、甲狀腺消融等。

在全人醫療照護方面,長庚醫院也展出醫學中心級的美容醫學服務、乾眼症的醫療照護和ALL-on-4全口快速植牙,更首次曝光預計於2023年3月開幕的『手術技能訓練暨研發中心』提供國內外專業外科醫師進行精進的手術技能訓練。

在「創新研發」展區裡,包含3項AI技術在臨床醫療的實際應用,以及6項自行研發改良原有的醫材或診斷方法,前者可應用人工智慧協助醫師做出臨床診斷,後者則能提升臨床照護與病人預後的品質。

例如在台灣40歲以上民眾盛行率高達40%的眩暈,發生時常伴隨眼球非自主性的運動-眼振,但判讀並非易事。長庚利用AI技術開發出感測眼振的專利模型,與臨床實務接軌,未來如發展得宜,可作為急性眩暈的一線篩檢。又如為預防或治療白內障手術常會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可能引發角膜內皮併發症,長庚與清大合作開發出抗壞血酸的藥物組合,可保護角膜細胞,對台灣60歲以上有80%人口罹患白內障,有極大的市場潛力。

此外還包括:結合智能手機與人工智慧預測眼瞼高度、喉部異物辨識裝置迅速抓出如鯁在喉的麻煩、防止導電刺激神經之脊椎骨釘設計、利用糞便腸道菌診斷及預測腎臟病、以微量唾液電訊號開發可攜式脫水快檢儀、評估個體罹患胃癌或癌前病變之風險的方法、Epi-Cure皮膚外用藥物處理多種皮膚問題之安全老藥新用、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新利器-GB2草本淨口液等亮眼成果。
 
長庚醫院榮獲「智慧醫院標章」
醫療展秀臨床醫療及實務管理實績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近年運用資訊科技,有效提升醫療相關工作效能、促進病人安全,並持續實踐於臨床醫療或實務管理等作業,為台灣首家取得醫策會「智慧醫院標章」的醫院,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也大秀成果。

在「智慧醫療」展區,可以看到長庚的遠距醫療工作車及行動遠距診療箱,以病人的就醫流程,呈現醫院運用資訊科技的智能化服務,現場並開放民眾體驗。

長庚醫院表示,由於長期支援離島與偏鄉的醫療服務,近年更配合國家政策的推展以及資訊科技進步,積極發展遠距醫療,透過資訊的整合介接,可提供全時段、多專科的遠距會診服務,依遠距病人疾病需求,會診長庚醫院的專家醫師,山地離島偏鄉地區的醫院可直接透過五官鏡設備,將病人的醫療影像傳送至長庚醫院,由專科醫師進行診察並提供診治先機。

目前長庚醫院已與28家醫療院所進行合作,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胃腸科與急診的遠距會診服務,每月開設超過250個診次,服務逾8,900名病患,提供山地離島偏鄉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服務,真正落實「醫療平權」。

長庚醫院在病理系統的改善上全面檢視解剖病理部、檢查室、手術室檢體的工作流程;引進自動刻印系統取代人工書寫;導入QR code系統作為檢體辨識的基礎,發明檢體動態追蹤系統及創新蠟塊出入庫管理,改善工作品質與效率;引進全玻片掃描機,建置數位玻片管理平台,實現遠距病理諮詢、線上複閱機制、精準測量、增進團隊會議效率、並累積巨量數位玻片資料庫;開發人工智慧輔助判讀模組,已有鼻咽癌辨識、胃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結轉移偵測、腎絲球偵測、HER2螢光原位雜交術計數模組,並落地應用。

長庚醫院病理流程資訊化建立全體系一致性QR code除錯功能,榮獲2021年醫策會智慧醫療類競賽智慧解決方案組金獎,及2021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此外還包括:導入智能點滴醫囑拋轉系統提升用藥安全;藥局智能藥櫃;智能化中醫護理照護;以 PDCA循環式管理為主要核心,提供從指標計畫、指標數據搜集提報、異常指標警示及檢討改善等指標管理流程等都是亮點,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