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開始不適、肩膀疼痛近半!遶境還六天疼痛指數恐再增

八成開始不適、肩膀疼痛近半!遶境還六天疼痛指數恐再增

2022/4/12

 

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邁入第三天,香客隊伍於今日(4/11)下午1點挺進到嘉義新港,大甲媽鑾轎預計傍晚5點半駐駕新港奉天宮。遶境路程已過半,回程考驗更嚴苛!為幫信徒們如願完成這趟追隨遶境,國立中興大學鄭豐邦教授與富宇生醫,準備特別上萬份打氣物資,包括涼感巾、冰爆袋、立適得健康食品,發送給遶境香客,並與深耕在地多年的澄清復健醫院合作,出動上百人次醫護、治療師及志工,於彰化、雲林及嘉義,遶境隊伍途經的重點位置、設立巡迴志工站點。

 

  紐西蘭綠唇貝領導品牌「立適得」總代理商【富宇生醫】創辦人鄭豐邦教授表示,以往大甲媽祖遶境的醫療站點多以急救站為主,此次由立適得全程出資、攜手澄清復健醫院和新太平澄清醫院醫療團隊設立【磨損保護衛教志工站】,現場物理治療師一對一諮詢,讓虔誠香客適時得到妥適的關照與提醒,避免不當損耗、甚至受傷,鄭教授也向媽祖發願,願略盡綿薄幫助信眾,大家開心追隨大甲媽出門、也順利安全完成九天八夜遶境壯舉。

 

  遶境邁入第三天,問卷統計中發現,疼痛位置前三名為:49%肩膀疼痛、23%膝蓋疼痛、22%肌肉疼痛,肩膀疼痛者是膝蓋的2.2倍之高,主因應是多數追隨的信徒都負重前行,超過半數背包內攜帶有水瓶等重物,肩膀負荷較大。派駐嘉義志工服務站點的物理治療師林建岳也觀察到,除了腳起水泡、腿抽筋的案例外,有不少行者儘管走路正常,但簡易檢測時卻發現有「蹲下去、站不起來」等膝蓋問題。

 

澄清復健醫院醫療副院長鄢若愚提醒,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與長途步行累積的筋肉疲勞有關,累積的乳酸無法代謝,恐讓信徒在後半返程更加辛苦!雖有堅強意志力、也應適度休息,萬一難以行走、建議暫停並即刻求診,避免危及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