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

八成開始不適、肩膀疼痛近半!遶境還六天疼痛指數恐再增

八成開始不適、肩膀疼痛近半!遶境還六天疼痛指數恐再增#肩膀疼痛

  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邁入第三天,香客隊伍於今日(4/11)下午1點挺進到嘉義新港,大甲媽鑾轎預計傍晚5點半駐駕新港奉天宮。遶境路程已過半,回程考驗更嚴苛!為幫信徒們如願完成這趟追隨遶境,國立中興大學鄭豐邦教授與富宇生醫,準備特別上萬份打氣物資,包括涼感巾、冰爆袋、立適得健康食品,發送給遶境香客,並與深耕在地多年的澄清復健醫院合作,出動上百人次醫護、治療師及志工,於彰化、雲林及嘉義,遶境隊伍途經的重點位置、設立巡迴志工站點。     紐西蘭綠唇貝領導品牌「立適得」總代理商【富宇生醫】創辦人鄭豐邦教授表示,以往大甲媽祖遶境的醫療站點多以急救站為主,此次由立適得全程出資、攜手澄清復健醫院和新太平澄清醫院醫療團隊設立【磨損保護衛教志工站】,現場物理治療師一對一諮詢,讓虔誠香客適時得到妥適的關照與提醒,避免不當損耗、甚至受傷,鄭教授也向媽祖發願,願略盡綿薄幫助信眾,大家開心追隨大甲媽出門、也順利安全完成九天八夜遶境壯舉。     遶境邁入第三天,問卷統計中發現,疼痛位置前三名為:49%肩膀疼痛、23%膝蓋疼痛、22%肌肉疼痛,肩膀疼痛者是膝蓋的2.2倍之高,主因應是多數追隨的信徒都負重前行,超過半數背包內攜帶有水瓶等重物,肩膀負荷較大。派駐嘉義志工服務站點的物理治療師林建岳也觀察到,除了腳起水泡、腿抽筋的案例外,有不少行者儘管走路正常,但簡易檢測時卻發現有「蹲下去、站不起來」等膝蓋問題。   澄清復健醫院醫療副院長鄢若愚提醒,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與長途步行累積的筋肉疲勞有關,累積的乳酸無法代謝,恐讓信徒在後半返程更加辛苦!雖有堅強意志力、也應適度休息,萬一難以行走、建議暫停並即刻求診,避免危及健康。

肩灼熱疼痛手「不舉」 滑液囊發炎作祟

肩灼熱疼痛手「不舉」 滑液囊發炎作祟#肩膀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8歲的張小姐是一位全職媽媽,家事繁忙最近半個月感覺右肩前上方疼痛且有灼熱感,尤其當手高舉過頭時更加疼痛,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五十肩。到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求診,劉建廷醫師安排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三角肌下滑液囊炎,經由超音波導引,醫師將類固醇注射到滑液囊中,隔天疼痛症狀即改善。急性傷害、過度使者好發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在復健科門診相當常見。劉醫師指出,滑液囊是一種囊狀構造,位於骨頭和周圍軟組織或軟組織和軟組織之間,周圍由滑膜包覆,裡面有滑液,作用是減少身體活動時組織之間互相磨擦。造成原因是急性傷害(例如肩部挫傷)或使用過度造成微小傷害累積而發炎,運動員、電子作業員和家庭主婦都是好發族群。典型症狀是肩膀前上方出現疼痛及灼熱感,手臂向前方或側面抬高時(例如梳頭),疼痛會加劇。而當滑液囊發炎時,超音波可觀察到滑液囊腫脹和積水,慢性發炎甚至會出現局部鈣化的現象。別錯認五十肩 急性發作先冰敷有些病人會誤以為自己得到五十肩,劉醫師說明,五十肩好發於40~60歲,初期的症狀是手臂朝所有方向活動到極限時,肩膀都會感覺疼痛,後期的症狀是肩關節僵硬,日常生活所有活動都受到明顯的限制,有些人夜晚還會痛到難以入睡。而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只有手臂向前方或側面舉起時才會感覺到疼痛。而在疼痛緩解之後,建議恢復日常活動,也可以做溫和的肩部伸展,防止因為過度限制活動而造成關節僵硬攣縮,演變成「次發性五十肩」。因此,劉醫師提醒民眾,感覺肩膀疼痛時應立刻休息,在疼痛發生後48小時內可以局部冰敷。若休息三天疼痛沒有緩解,應就醫查明病因。

肩膀疼痛2周誤認拉傷 竟是五十肩作怪

肩膀疼痛2周誤認拉傷 竟是五十肩作怪#肩膀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52歲李姓婦人,日前以為搬東西拉傷右肩,2個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及舉不起來,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經過復健數周後,李太太選擇接受關節鏡手術,術後已恢復右肩活動能力。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是警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骨科楊宗頴醫師指出,五十肩好發於40歲至60歲間的女性和糖尿病病人。因為關節囊發炎引起疼痛,造成病人因此不敢使用肩關節,後續關節囊會變厚變硬,關節就越來越動不了,這種情況稱為原發性沾黏性關節炎,也可能因受傷、肌腱受傷或發炎、開刀、肩膀長期固定等而產生。五十肩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關節注射、關節伸展復健運動及手術等,初步治療通常以藥物配合復健運動。關節伸展活動可避免進一步的關節沾黏,改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復健期間可同時搭配熱敷及關節注射,復健時比較不會痛,關節的伸展性會比較好。復健+手術  避免復發楊宗頴醫師說,五十肩患者在復健後可達到緩解,不過復健需要好幾個月才會見效,很多病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持續。因此,如果復健及藥物治療沒改善病情,或是有肌腱破裂或發炎情況,可以考慮作關節鏡手術。肩部關節鏡手術跟傳統手術比起來,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時間短,但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才有機會完全恢復及避免復發。楊宗頴醫師也說,當然不是說肩膀疼痛抬不起來就一定是五十肩,也有與肌腱發炎、頸部椎間盤突出、關節脫臼甚至心絞痛等疾病混淆。提醒如有持續好幾天的疼痛,強力撞擊,晚上無法朝痛側肩膀側睡,或是同時有胸部悶痛的情況時,請盡早尋求復健科和骨科醫師。

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 五十肩警訊

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 五十肩警訊#肩膀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寒流一波波,天氣冷颼颼,門診多了許多主訴肩膀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的病人來求診,這種肩膀疼痛一般是指人到中年後,手舉高動作後會出現肩膀酸痛,活動受限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而中醫師利用中醫針灸及搭配藥物治療,使五十肩病患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症狀。非中老年人專利 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盧漢霖醫師指出,五十肩並非病名,而是指一種症狀。因多發生於五十歲左右開始出現故有此名;然而現代人工作勞碌,有些年輕人不到五十歲亦會出現此五十肩的症狀,此症己非絕對中老年人的專利,發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盧漢霖醫師表示,五十肩學名為肩周圍關節炎,簡稱肩周炎;是一種以肩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為特徵的慢性疾病,症狀表現通常為手無法高舉過肩,或是在活動、高舉時候肩部疼痛,使日常生活有許多不便,如拿高處物品、搭車、曬衣、梳頭、穿衣,甚至女性無法解內衣扣等動均無法進行,還會影響到睡姿,是一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疾病。五十肩 中醫治療來緩解盧漢霖醫師也說,五十肩初期時肩部輕微疼痛,而後疼痛漸增,肩部活動受限,甚至洗臉、梳頭、穿衣、摸背等均受影響,後期疼痛雖減輕,但活動障礙逐漸加重,嚴重者甚至會肩部肌肉萎縮,尤以三角肌最為明顯。肩周炎如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則可由急性期直接到緩解期,免去黏連期所造成的生活上諸多的困擾。中醫可針對肩周炎的各個時期特點,採取相對應的中藥或搭配針灸及適當的推拿手法來治療。如果各位民眾有肩膀疼痛的問題困擾,建議可以找合格中醫師進行診治,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突發肩膀嚴重疼痛 竟發現肌腱有結石

突發肩膀嚴重疼痛 竟發現肌腱有結石#肩膀疼痛

一位29歲年輕女性,因突發性嚴重右肩疼痛到門診,右手臂因疼痛完全無法上抬,詢問其病史,最近並沒有進行劇烈運動或拿重物造成傷害,理學檢查神經系統正常,判斷應為肩部附近軟組織發炎,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在肩部旋轉肌腱中有一塊0.9公分的鈣化〈結石〉,診斷為鈣化性肌腱炎,經使用消炎止痛藥及安排復健治療一周後疼痛逐漸減輕恢復中。(圖說:超音波檢查可正確診斷鈣化性肌腱炎,馬偕醫院提供)新竹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建鵬表示,發生急性肩部劇烈疼痛的原因,除了急性傷害外,常是肩部旋轉肌腱或滑液囊急性發炎造成,有時神經發炎也會有劇烈疼痛現象,而鈣化性肌腱炎是指在肌腱中存在鈣化現象所造成的發炎,而鈣化點的大小約為1~2公分,一般肌腱中出現鈣化時,只會感到輕到中度的疼痛,甚至完全不感到疼痛,但有時會突然不明原因的出現劇烈疼痛,導致肩膀完全無法活動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痛到無法入睡。造成鈣化的原因,通常是肌腱老化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長期的磨損退化後在修復過程中會有鈣化的出現,這種因素造成的疼痛通常較為慢性疼痛;另一種在年輕人出現的鈣化性肌腱炎,通常原因不明,但發生時會造成劇烈疼痛。鈣化性肌腱炎的治療,一般多是以消炎止痛藥進行疼痛控制,熱療及電療等復健治療也有止痛的效果,但這二種治療並無法讓鈣化消失,雖然有些鈣化經一段時間後會自然的被吸收掉,但若鈣化未消失可能會反覆造成發炎疼痛,要除去鈣化的方法可直接用手術方式除去鈣化物質或使用針刺方式將鈣化處刺碎再將之吸出,而超音波檢查技術的進步,藉由超音波影像引導可更準確地達到鈣化處直接進行治療;另外近年由於體外震波技術的進展,除了傳統使用於體內結石治療外,對於表淺部位肌腱鈣化的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研究報告有近7成的患者可獲得改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