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早洩?醫:比新藥更有效的是「攜伴」治療

想告別早洩?醫:比新藥更有效的是「攜伴」治療

202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男性早洩的疾病盛行率近三成,但好消息是,根據2020年「男性早洩認知調查」統計,有五成二的男性會向伴侶表明早洩問題,更有高達98%的男性表示願意主動就醫治療,顯示台灣男性面對早洩是抱持願意面對、解決的態度。

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泌尿科醫師陳煜說明,早洩是指在性行為過程中,進入伴侶陰道後一分鐘之內就射精。有早洩問題的男性常擔憂自己不能持久,可能無法滿足伴侶,不僅影響性生活的品質,更會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婚姻家庭關係、工作表現和人際關係,所以建議男性應該全面性看待早洩問題,及早治療。

不敢開口+成效不佳 降低早洩就醫意願

近年臨床上就診患者有增加趨勢,年輕族群比例提升,且超過半數患者,是在發現早洩問題一年以上才願意到泌尿科求診,不願意積極就醫的原因通常是沒有勇氣開口,其次是因為過去治療成效不佳、或藥物使用上不夠方便,所以對治療失去信心。

陳煜進一步指出,早洩治療的關鍵是合併「藥物治療」和「伴侶陪伴」,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臨床經驗中發現,由伴侶陪同一起來就醫比起自己前來看診的患者,前者的用藥依從性與治療結果都比後者更好。且在治療過程中切勿輕信偏方,不僅可能成效不彰,還會造成其他副作用或後遺症,現在國內已有最新的複方噴劑藥物,能減少傳統藥物的副作用或使用上的不方便,提高患者的治療意願,獲得很好的治療成效。

比新藥更有效的「攜伴」就醫治療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卷書也提醒,目前早洩治療方式有口服錠劑、外用軟膏、噴劑等,口服錠劑藥物機轉為短效血清素抑制劑,需要性行為前1小時服用,雖可延長性行為時間,但可能出現腸胃不適、噁心想吐或是頭痛等副作用,另外也有便利性不足、難以控制劑量等問題。目前國內衛福部已核准最新的早洩複方噴劑治療藥物,這項新藥經過國際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外用噴劑方式定量給藥,性行為前五分鐘使用,能延長射精時間,方便早洩患者治療使用。

陳煜醫師呼籲,早洩治療只要勇敢踏出治療第一步,其實真的不困「男」,男性如發現疑似有早洩問題,建議主動至泌尿科報到,將有專業醫護人員協助評估是否確診;若能「攜伴」就醫,共同解決問題,讓性福長久成為感情長久的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