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民眾使用暖暖包取暖 小心灼傷身

氣溫驟降 民眾使用暖暖包取暖 小心灼傷身

2008/11/27

近來夜晚氣溫降至十度以下,有些怕冷的民眾總是暖暖包不離身,然而看似安全的暖暖包若未正確使用,長時間接獨皮膚時,小心反而傷了身體。

沙鹿光田醫院近來接獲一民年輕女子睡覺時將暖暖包隔著單薄衣服放置臀部處,不料起床後發現臀部竟遭暖暖包灼傷個案,醫師提醒民眾,近來天氣寒冷,不少民眾會使用暖暖包禦寒,特別提醒老年人或是糖尿病患,由於末稍神經較不敏感,若溫度過高時,病患常不自覺而造成傷害。

台中縣一名二十歲女子,日前車禍跌傷臀部造成瘀傷,聽說熱敷有助消腫,遂突發奇想在睡覺時隔著單薄衣物將暖暖包放置在臀部處,原想不但可消腫更可同時取暖,不料起床後發現臀部放置暖暖包部位竟遭灼傷起水泡,臀部並腫了一大塊,由於諱疾忌醫,數日後不但傷口紅、腫狀況未見起色,吳姓女子竟開始出現高燒不退現象,經家人送往醫院時患部已演變為蜂窩組織炎。

一般外科醫師指出,該名個案半側臀部異常腫脹,傷口部位遭到二度灼傷,替其處理傷口時抽出將近700㏄的膿血,由於灼傷部位未妥善處理,開放性傷口遭細菌感染引起蜂窩組織炎,醫師表示,如果未儘快處理,患者會出現全身發冷、發熱、不適和白血球增多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逐漸化膿、壞死,引發敗血症。

光田醫院皮膚科醫師表示,暖暖包是利用鐵粉氧化的方式進行發熱,市面上部份商品效果可達五十至六十五度間,若是長時間接觸皮膚,由於能量的累積,仍是會造成皮膚嚴重灼傷,民眾使用前應詳閱使用說明,避免造成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